返回顶部

遂宁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盘点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6 10:14: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编辑:陈岳海记者 郑才兵  

    指挥交通

           

交通执法现场

    坚守春节 全力护航回家路
  ——遂宁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盘点   

  地球不爆炸,我们不放假;宇宙不重启,我们不休息。”网络上的一句笑谈,形象地展现了遂宁交通警察们的工作状态。春节,在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他们为了群众的平安出行,依然坚守在风雨中,用冻伤的手、冰冷的脚……维护着路面秩序。满面风霜的他们,用行动护卫全市人民平安过节。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措施落实

  为做好春节期间道路安全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成立了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组织领导,对春节期间勤务部署、违法整治、隐患治理、督导检查等各项基础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印发《2017年春节带班领导值班安排表》,春节期间,支队成立5个工作组深入区、县大队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迅速整改。

  1月25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全市大雾恶劣天气应急管理、春运执法站勤务、场镇缓堵保畅、汽车站交通秩序管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对节日期间勤务工作进行再次部署;同时,对重点景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门安排。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张登奎、政委杨俊亲自带队参加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应急值守工作,并在大年三十与战斗在一线的交通民警共同值守灵泉寺、广德寺道路交通安保任务,鼓舞全体民警士气,确保重点景区重点时段道路安全畅通。

  排查源头隐患

  把好事故关口

  “标志标线是否齐全、设置是否合理及是否存在其他安全隐患…… ”春节前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同安监、交通、农村交管办等对辖区内国、省、县、乡道路进行排查,重点对各客运班车线路、桥梁、陡坡、临水临崖、施工路段的隐患进行再排查。在相关客运站单位安排驻站民警,联合交运、客运企业加强对出站的客运车辆进行检查和登记,尤其加大对乘客携带物品、车辆安全设施配备的检查力度,并定期对GPS卫星定位系统监控平台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

  为严把安全驾驶第一关,加强驾驶人管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召集各重点客货运车辆单位负责人就安全行车进行部署,要求对驾驶人开展一次集中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同时对客运企业在记分周期内存在交通违法行为但未达到取消春运资格要求的隐患客运驾驶人员进行清理,要求企业提高对驾驶人的安全教育,严禁超员、超载、超速、驾驶过程中闲聊、打手机等严重影响安全的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加强路面管控

  严防重大事故

  “你好!请出示一下你的行驶证和驾驶证,并配合警方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1月26日晚,在市城区滨江路,民警正在对疑似酒驾的车辆进行检查。夜间是群众出行聚会的首选,这也是酒驾高发的时间段。全市公安交警加大对酒驾、毒驾、无牌无证、超速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同时,加大对超员、涉牌涉证、货运机动车非法改型、摩托车不戴头盔、非法电动三轮、四轮车和人力客运三轮车“五类”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

  节日期间,全市交警共出动警力3521人次、警车976辆次,启动交警执法站30个,充分依托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固定执勤点和流动检查点,加大路面管控力度,把全部警力投入到路面,把所有测速仪、酒精检测仪和警车等执法装备摆在重点路段,切实提高路面的见警率和管事率。采取中心场镇严打酒后驾驶、乱停乱放、违法掉头;国道、省道严打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县、乡、农村公路严打客车超载、摩托车超载、机动车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整治方式,确保放假期间整治不放松,布牢春运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科学规划部署

  全力疏堵保畅

  今年春节期间,市城区114处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施工,导致市城区交通比往年拥堵。如何提高通行率,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为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进一步加大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最大限度地防止道路交通拥堵,确保过往车辆通行安全。实施“3+2”勤务模式机制(“3”即网格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2”即打造便民服务站和固定宣传载体),通过二级信息平台预判市城区交通拥堵堵点,指派民警提前采取应对措施,实行中心堵点民警配合红绿灯手势指挥路口交通流杜绝路口堵塞,外围民警引导交通流绕行实施循环交通,减少交通流向堵点聚集。

  春节期间,大量务工人员返乡,农村道路压力倍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充分发挥乡镇派出所交通管理的职能,全警动员,全面加强农村乡镇中心场镇交通秩序管控,全市农村场镇井喷式交通流得到有效应对。针对重点区域,制定灵泉寺、广德寺春节期间分流预案,确定管制核心区、分流区、疏导区,落实临时管制、交通绕行等各项管理措施,对除夕夜、大年初一灵泉寺、广德寺交通安保工作进行提前踩点安排部署,组织大队抽调精干警力对灵泉寺和广德寺周边道路交通进行有效维护。

  加强宣传劝导

  营造舆论氛围

  “明月路口车多缓行,建议车友绕行;花溪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车多拥堵……”在遂宁城区行驶的车辆,通过遂宁FM87.8交通广播电台,车主们都能听到这样熟悉而又及时的路况信息。春节期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充分利用电台、电视、报纸和微博、微信等平台载体,及时发布重点路况信息、远端和近端分流管控信息、临时交通管制信息,滚动播报路况及交通安全提示,通过媒体发布信息60条,发送宣传提示信息45745条,全面引导广大驾驶人员提前选择出行线路,变“出行引导”为“引导出行”,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深入开展了“三个一”活动(一个敬礼感染人、一个微笑打动人、一句语言温暖人),全力做好便民服务工作,展现了遂宁交警的良好形象。

  在春节假期里,全市交警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用坚守、用行动,保障着人们出行平安。截至2月2日12时,全市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0起 ,受伤18人,死亡1人,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的较大事故;全市代管高速公路、国省道和景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未发生交通管理有关的涉稳案(事)件,未发生影响恶劣和较大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今年,他们仍将用自己的行动,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除夕夜,他们这样度过

  有一群人,他们的除夕夜,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过年不回家,不是不想家,只是在交通安全面前,他们暂时忘记了小家。让我们听听他们的除夕夜是怎样度过的。

    讲述人:协管员刘念

    “我主要在国道318线与慈航路交叉路口执勤点指挥交通,由于是遂宁东高速出口,车流量较大,通行压力比较大。”刘念告诉记者,有时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手臂痛得抬起都很吃力。除夕当天,刘念从早上7:40一直工作到大年初一的凌晨0:30。自己的年夜饭是临时找的桌子板凳,和几个同事在路边吃的。“工作就是工作,也没有年夜饭的概念,反正吃完就马上去换其他同事。”刘念笑着说,还挺喜欢马不停蹄的节奏感。

            

    讲述人:民警陈建林
  “看着别人回家,心里有点酸酸的,但想到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更多的人回家团圆,还是觉得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说起除夕夜,他告诉记者,自己没有一年是和家人一起过的,今年也是如此。这么多年了,家里人从不理解到习惯再到支持。他所在的中队主要负责灵泉寺景区周边的排堵保畅,除夕及大年初一车流量大。匆匆吃完盒饭继续投入工作中,因为,接下来的“烧头香”大军会陆陆续续地往灵泉寺方向会合。

 

   讲述人:民警刘建平

  刘建平,湖北人,大年三十凌晨4:00从老家匆匆赶回遂宁,来不及休息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我所在的执勤点主要负责维护广德寺景区周边的交通情况,由于烈士陵园、广德寺以及南垭寺等地车流量较大,特别容易发生拥堵,除了换班,一天要站六七个小时。”刘建平告诉记者,全天都处于高度紧张的工作状态,根本没有时间休息,中午和晚上都是吃盒饭,直到下班的时候,看着车流量渐小,他才踏上回家之路。

    最美交警感动瞬间

  平平安安回家去,团团圆圆过大年,是每个人春节的最大心愿。我市交警部门在出色完成春节各项任务的同时,队伍中也涌现出了许多好人好事,从小处彰显出民警们亲民爱民护民的鱼水情怀。

                


    故事1:网友抓拍交警帮人推车瞬间
  1月24日,一辆满载水果的电动三轮车在涪江二桥口上坡处艰难缓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执勤协管员郑鑫见状立即上前帮忙推动电动三轮车,热心群众拍下这一幕。


               

    故事2: 拾金不昧 情暖民心
  1月25日上午,射洪县交警大队协管员谢倩文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外执勤时,拾到现金3095元,经多方努力,在26日下午联系到失主并将现金全部归还,失主的“年货钱”失而复得。


   

    故事3:小孩走失 交警帮助寻找   

  1月24日下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民警在德胜路执勤时发现一个走丢的小男孩在路边哭泣,身旁无大人照顾;民警迅速联系镇江寺派出所,将小男孩交由派出所民警继续寻找家人。晚上8点左右,派出所民警帮小男孩找到了父母。

  ■本版图文 记者 郑才兵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