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技术扶贫 遂宁市林业局为花果村农民“上致富课”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0 13:40: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春节过完后,农户家就要种植农作物,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帮助农户实现增收致富?

昨日(1月19日),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严泽生因地制宜,结合花果村实际情况,为当地村民讲解了种植玉米、二荆条的办法,从病虫害的防治到如何科学栽培,帮助村民提高农作物产量,实现农户增收。

技术帮扶 提高土地利用率

花果村位于船山区唐家乡,四面环山,纯属旱片死角,属于船山区唐家乡“靠天吃饭”的三大贫困村之一。2016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184人。

遂宁市林业局作为花果村结对帮扶单位,为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技术指导帮扶以及建立支柱产业等方面,帮助花果村实现脱贫致富,”遂宁市林业局局长李勇讲道,近日,市林业局联系到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严泽生到村进行技术帮扶指导,根据花果村自然条件、地理环境以及贫困户的实际需求,开展农作物栽种培训,生猪、牛羊养殖培训等,带动部分村民发展种、养殖业,为村民提供技术帮助和支持。

市林业局还现场邀请农作物技术专家,亲自下到地里指导农民栽种和培育,最大限度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土地利用率。同时,还通过发放技术指导手册,开展一对一帮扶指导等,为农民种、养殖提供技术帮助和支持。

产业扶贫 建立核桃树为主导产业

花果村紧邻蓬溪县福田村,四面环山。在这之前,全村没有实现一亩的土地流转,农户经济主要依靠传统农作物种植业、养殖业及部分劳动力外出务,生活条件落后。

为了帮助农户脱贫致富,花果村第一书记李海,全天蹲守在花果村为脱贫想实招,根据花果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花果村以前也种植了部分核桃树,但全村没有形成连片发展的样貌,如何带动全村村民致富?”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李海协调当地村干部召开讨论会,确定以发展核桃为主导产业。这一做法得到了村级干部的支持,并立即联系购买核桃树苗。截止2016年12月,花果村实现栽种树苗1000余亩。届时,将结束花果村无主导产业局面,有望帮助村民实现人均收入增加500元以上。

核桃树生长周期慢,村民脱贫刻不容缓。为此,李海与当地村干部商量,从发展特色养殖和农产品种植入手,实现短期内的增收致富。为此,市林业局专门邀请专家学者到花果村定点帮扶指导,通过实地考察,与农民交流等,确定发展二荆条作为该村的农产品种植业。

拓宽销路 村民销售有保障

主导产业成型初现,农副产品种、养殖业也已铺上轨道。李海仍在为该村的脱贫想点子,出主意。

花果村属于靠天吃饭的村庄,基础设施薄弱,农业基础设施落后,考虑到该村实际,李海与当地村干部商量,确定把种植中药材作为该村增收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昨日,遂宁市林业局邀请回春堂药业公司负责人到现场走访查看,并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花果村种植的中药材,将作为回春堂药业公司中药材长期供应点。“这样一来,村民的中药材销售渠道有了保证,干起活来也更有动力了。”李海高兴地向记者介绍道。

为村民修建入户公路、联系养殖户免费为村民送鸡苗,修建蓄水池和山坪塘等,目前,花果村的致富经有了保障,农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