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实现首台关节镜微创手术 为关节疾病患者带来福音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7 21:03: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骨伤科主任、主治医师周健全正在为病人进行关节镜手术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受现代医学技术发展,关节疾病的手术治疗越来越精细。近日,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记者从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获悉,该医院为一名膝关节病变患者做了一起半月板撕裂手术,运用关节镜微创手术,使手术变得简单,病人也相对更轻松。

去年10月,受遂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委派,该院骨伤科主任、主治医师周建全到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关节镜微创手术学习。学成后,周主任在1月13日为医院一名关节炎患者做了首台关节镜微创手术。目前,该名患者手术反映良好,术前疼痛完全消失,已于今日正式出院。

周主任告诉记者,关节镜微创手术只需在患者关节处开一个8mm不到的口子,通过将关节镜深入到病变处,再将镜面显示的内部结构反映在大屏幕上,主刀医生通过大屏幕为病人完成整台手术。

“关节镜微创手术的伤口恢复期也很快”,周主任告诉记者,此前,受医疗设备及技术的限制,关节病变患者在面临手术时,需要打开关节结构,创口面积大,后期恢复时间漫长,且极易发生感染。而实施关节镜微创手术,整个手术时间仅需半个小时,且由一名医生完成,为病人减轻疼痛的同时,也减轻了医务人员的负担。

去年8月份,医院购入一套关节镜微创手术设备,作为政府扶持公立医院的项目之一。近年来,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微创手术在病人的治疗和诊断中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关节镜微创手术可以解决几乎全身所有关节的大部分创伤和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但是目前临床上主要应用在膝关节、肩关节、髋、踝关节和肘关节为主。”周主任告诉记者,下一步,医院将分批次选派骨科医生到省医院等更优质医院进行学习。同时,医院计划将“管道外科手术”运用于脊柱疾病-椎间孔镜,将原开“大刀”变为“钥匙孔”,从而减少创伤、出血、感染等并发症,为病人带来福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