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计生协精准施策 助力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7 17:52: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罗小单  

四川在线遂宁讯(胡新民 记者 罗小单)12月6日,遂宁市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道丕,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市计生协会副会长张桃碧,市计生协会秘书长谢海燕一行走在蓬溪县矮垭口村的田埂上,去该村帮扶对象家中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

蓬溪县矮垭口村、幸福桥村是遂宁市卫生计生委定点帮扶脱贫村,今年,遂宁市计生协紧紧围绕全市卫生计生工作大局,聚合项目、资金、产业、人员等各方资源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通过干部扶助、产业脱贫、医疗扶贫,推进了精准扶贫工作全面开展。

干部帮扶 做精准扶贫的贴心人

“您们好!我是遂宁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李道丕,是你们的亲戚,来看望你们,全家人身体都好吧?今年您们家种了哪些经济作物?家庭收入多少?有多少田地?还有什么困难?”这是遂宁市卫计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道丕在幸福桥村肖巧英家中的对话。

今年,市计生协会帮扶3000元,帮助肖巧英购买5头仔猪。看到即将出栏的成猪,肖巧英满是欢喜,从李道丕主任手中接过1000元的慰问金和米面油慰问品,肖巧英热泪盈眶。当李主任了解到肖巧英的女儿在川北医学院口腔专业读书时,鼓励她要勤劳勇敢,自强不息,当一名勤劳致富的好榜样,当一名培养子女成才的好母亲,同时要教育子女学成归来回报家乡父老,回报一方百姓。

肖巧英是遂宁市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项目帮扶对象,李道丕对市计生协在遴选贫困母亲时,摸清了家底,找准了对象,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做法大加赞赏,要求党员干部、协会会员、广大志愿者要深入基层,与贫困户结亲戚,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提供致富信息,争取各项强农惠农政策扶持,指导自主创业增收,解决实际困难。

精准发力 做健康扶贫的守护神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在幸福桥村和矮垭口村卫生室,李主任强调,在全市一系列脱贫措施中,对因病致贫返贫及计生家庭贫困户搞好医疗救助扶贫,是脱贫攻坚中的一项艰巨任务,要按照“脱贫”先“除病”的理念,在医疗扶贫上精准发力,为扶贫对象早日脱贫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卫生保障。

当谈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时,李道丕吩咐随行工作人员把幸福桥村和矮垭口村卫生室的医生纳入全市村医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计划,要求把村卫生室打造成标准化卫生室;下沉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抽调市县医院和镇乡卫生院业务骨干深入村开展健康宣传指导和诊疗指导工作,面对面为贫困对象提供健康知识宣传咨询和诊疗指导,真正实现病人“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把脉问诊 做产业扶贫的躬耕者

扶贫先扶智。在矮垭口村办公室,李道丕主任和该村罗主任亲切交谈,在提及脱贫工作中群众都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不敢创业,以穷当理由等问题时,李主任委婉道:在扶贫工作中我们既要给真金白银,更重要的是要帮扶思想观念,帮助群众转变安于现状、“贫困户光荣”、“等靠要”的不良思想,让群众知道国家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知道政策带来的好处,知道自己应该怎样感谢党和政府,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他们才会有行动,才会去躬耕细作,才会成功脱贫。

矮垭口村是一个典型农业村,土地贫瘠,撂荒多,李主任希望村上在发展集体经济时,还要结合村情、民情,大力实施幸福工程,发挥计生协会广泛联系群众优势,帮扶一批,发展种养殖业,积极探索“牛羊放养”、“鸡鸭圈养”、“送鸡鸭还蛋”、“公司+基地+农户”等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就业扶持、创业扶持、技术扶持、资金扶持等各种方式,最终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