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干12年,遂宁消防老兵彭德华:“这份特别的工作让我很有荣誉感”

www.scol.com.cn  (2018-04-25 19:27: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见习记者 高菀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见习记者 高菀君)“作为一名十二年的老兵,参加了大小救援无数次,当我成功救出被困人员时,我感到非常的自豪”。来自遂宁消防支队德水路特勤中队的官兵彭德华告诉记者。

救援现场中的最帅逆行者

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援过程中,彭德华和他的战友们主要负责给前线部队运送物资。“当时公路已经全部都没有办法走了,我们只有背着100多斤的物资翻山越岭,从都江堰一路走到映秀,送到前线以后又返回来继续运送物资。”彭德华回忆起十年前的救援活动,“当时在运送物资的路上,看到很多刚参军的小伙子就来前线进行救援,感到特别的心疼,因为在前线救援真的很辛苦,但是情况危急,我们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而在两年后,彭德华带队又来到映秀镇参加救援。2010年的7月,映秀镇发生了重大自然灾害—泥石流。据彭德华介绍,当时的城区为08年地震后新建的新城区,坐落在河边上,由于当时山体滑坡。造成了河水改道,河水淹了新城区。而由于河水湍急、温度低。19名人员被困在楼顶上,其中最小的只有几个月,年龄最大的则有80岁。“当时情况实在是很危急,我们只有从楼顶上搭建生命通道,用绳索进行救援,最后这19名被困人员都被我们安全救出。”

“初出茅庐”的一脸懵到现在的沉着冷静

今年33岁的彭德华在讲述自己的经历时都显得沉着冷静,但是在几年前,他也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兵。

“在2007年的7月,我当时是一名新兵,刚刚入伍然后下队来到遂宁。当时新桥镇发生了山体滑坡,情况十分危急,一个两层楼的楼房坍塌,里面有三个小孩被困。到了现场后,我当时就傻了,之前从来没有见到这种危急的情况,而作为新兵,我就只负责警戒。当看到身边的战友用手刨,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找。我的触动特别大,也坚定了我做这份职业的决心。最后这三名小孩被成功救出。”

而随着救援次数的增多,遇到大型事故现场也会变得越发的沉着冷静。

“这份特别的工作让我很有荣誉感”

“干了这份工作十二年了,我很喜欢也很热爱这份工作,这份工作让我很有荣誉感,无论发生什么危急情况,我们都会义无反顾。”

据悉,2010年,彭德华获得四川省消防总队表彰三等功,2014年获得遂宁市消防支队表彰三等功。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