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为土地流转系上“保险绳” 让业主和农户吃上“定心丸”

www.scol.com.cn  (2017-11-13 19:01: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记者 欧欢)“有了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我们业主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可以甩开膀子干事业了。”11月9日,谈到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居分公司签订的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张天伦特别开心。“企业只需要缴纳部分保费,就可以防控农村土地流转的金融风险,这笔账很划算。”

“在土地流转快速推进的同时,也存在潜在风险。对农民来说,最大的风险莫过于业主‘跑路’,租金‘打水漂’。”据安居区农业局农经站站长陈磊介绍,目前安居区共计流转土地26.38万亩,其中,规模流转土地30亩以上14.2万亩。

如何保障农民利益不受损?今年,安居区通过农户+经营业主+保险公司的模式,引入保险机制、政府补贴保金的方式,为流转土地系上“保险绳”,让业主和农户吃上了“定心丸”。

“保费按土地流转交易额的2.5%收取,其中业主承担60%,政府风险保障基金承担40%。”陈磊说,如果投保人不按照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约定履行支付租金的义务,则由保险公司承担租金赔偿责任,再由保险公司向承租方追偿。同时,承租方将列入安居区诚信体系黑名单,若想再次流转土地,审查将不被通过。

“签订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是一个三赢的局面。”安居区副区长舒玉明表示,对于政府,增加了农村稳定因素;作为经营业主,提高了他们防风险能力,减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作为农户,保障了他们的权益不会受到丝毫损害。“该模式不仅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流转风险可控,更填补了农业保险品种在土地流转领域的空白。”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