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扶贫线上线下两手抓 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

www.scol.com.cn  (2017-11-13 18:59: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记者 欧欢)鸡蛋、核桃、芝麻、洋姜泡菜、土鸡……11月10日,射洪县玉太乡改板沟村异地搬迁点广场就像逢场天一样热闹。冬日暖阳下,村民们把自家的农特产品一字排开,一场线下扶贫即将在这里开展。

当天,来自遂宁市扶贫移民局和遂宁市水务局的近50名工作人员,花费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一路从遂宁赶到改板沟村,以“以购代扶”的方式对该村村民进行帮扶。

今年已是68岁的贫困户魏长书听说村里要开展“以购代扶”活动,一个人从家里跑了几趟搬来了70斤的红苕和3个柚子。不到20分钟,自己的农产品便被“洗劫一空”。

拿着76元的“货款”,魏长书特别开心,“没想到这些平常看不起眼的土货今天都卖到了好价钱,可以抵我们家几天的生活开支了。”

据统计,当天像魏长书一样参加“以购代扶”的村民共有20余户,售卖所得共计1.1万元左右。

“开展‘以购代扶’活动,旨在推动形成新型帮扶协作关系,让购买者有回报、让受助者有尊严。”遂宁市扶贫移民局社会扶贫科科长陈勇告诉记者,“以购代扶”活动不仅能培养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更创新了扶贫方式,让扶贫从口号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创新扶贫方式,除了线下的实践,遂宁还通过“互联网+”社会扶贫,促使扶贫从政府“单打独斗”向政府社会“协同作战”转变。

今年3月,遂宁成为全国首批11个“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市”之一。试点启动后,遂宁选取了两区三县20个贫困村和10个非贫困村先行先试,探索积累经验。同时,每村配备一名村社干部或第一书记为村级信息管理员,负责指导和帮助贫困户发布需求信息,并对所发布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通过登录社会扶贫网APP,贫困户可以发布需求,爱心人士可以发布倡议,双方可以实现无缝对接。来自射洪县水务局的爱心人士李亚军感叹,“过去想要帮助贫困户时常找不到人,找到人了又常常出现供需不匹配。现在好了,双方在网上就能实现精准帮忙。”

据了解,截至目前,遂宁市社会扶贫网累计注册用户近5万人,发出贫困需求5193条,爱心捐赠1327次,成功对接率为31.91%。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