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全国文物界的70余名专家齐聚大英 共同探讨“卓筒井文明与古村落保护”

www.scol.com.cn  (2017-10-16 09:40: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实习记者 胡新娣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实习记者 胡新娣)以卓筒井的保护、活态传承、合理利用、文物保护与各行业发展的关系、古村落保护的重大意义等为议题的“卓筒井文明与古村落保护”研讨会于10月13日—16日在大英县中国死海举行,来自全国文物界的70余名专家应邀参加研讨活动。本次论坛以高峰对话的形式,深入探讨卓筒井的保护利用工作。

卓筒井是北宋庆历年间的一项伟大的发明,它是用椎架子套圜刃形钻头,以冲击式方法向地下深处开凿的以竹子作套管的盐井,是人类始创的小口径钻井技术。它比西方早一千多年,开西方绳式顿钻钻井技术的先河,揭开了人类向地下深处探寻石油、天然气等宝藏的序幕。

2006年6月,国务院公布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3年3月国务院公布卓筒井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目前,以“凿地植竹”为特点的卓筒井仅在四川省遂宁市大英县卓筒井镇得以活态保留和沿袭下来,有18个灶房190口盐井,成为人类研究宋代卓筒井井盐深钻汲制技艺的唯一实物资料。

大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卓筒井的保护利用工作,现已对卓筒井核心保护区文物进行了整体修缮,对井盐深钻汲制技艺进行了保护和传承,对以前废弃的十余处灶房和数百口老井进行发掘和恢复。现已完成了卓筒井总体保护规划,并已报请省文物局审核,该规划按照世界文化遗产标准规划。

10月14日,在“卓筒井文明与古村落保护”研讨会上各专家就卓筒井的保护、活态传承与各行业发展的关系等情况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福建省文物考古博物馆学会理事长郑国珍在会上就卓筒井文化保护传承和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他说,建设卓筒井考古遗址公园是要去保护它不被破坏,建成后要充分的利用考古遗址,用它来造福当地人民群众,同时传承文化。

“卓筒井诞生于四川盆地,位于卓筒井以东,北纬30度。”卓筒井大英县文物管理所所长蒋铭介绍了卓筒井的起源和发展历史,首创的小井开凿技术,揭开了人类开发储存于地下深处的矿产资源的历史序幕。

15日,各专家学者还进行了“卓筒井文明与古村落保护”研讨分组讨论会。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