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总结研讨会在遂举行

www.scol.com.cn  (2017-10-16 09:40: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胡新娣  

研讨会现场

现场为优秀组织单位和工作者颁发证书

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推动青少年科普活动科学发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实习记者 胡新娣)“在分营活动中,我感受到了生命与科学的交融,体验到了人文与科技的碰撞。”在《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宣传片上学生如是说道。10月13日,2017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总结研讨会在遂宁市举行。

据了解,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主办,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的科研资源,面向以高中生为主,学有余力、有志于科学的青少年学生开展的为期一周的科技教育营地活动。

2017年,根据国家科协和教育部的安排,四川省共遴选了450名优秀在校高中生和45名带队教师赴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参加活动;共接收来自山东、湖北、湖南等地和本省各市(州)共430名学生及43名带队老师。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四川分营在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科院成都水利山地研究所开展了一系列趣味性强、启发性高的活动。通过高校科学营活动让高中生体验高校生活,了解前沿科技新知识,来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

“四川分营在19个市(州)结合全年招募的营员与接收的营员在校内外参观活动19次。”会上,四川分营项目主管杨惠介绍了2017年四川分营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期间四川分营开展了素质拓展活动8场、专家报告9场,其中包括临床医学科普讲座、山地灾害成灾土体课题学习等。建设常规营2个、专题营1个,在手动实践、参观重点实验室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布信息,使得该活动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值得注意的是,四川分营贯彻精准扶贫政策,给老少边穷,国家贫困县学生更多参营机会。据统计,本次活动有118名学生和11名带队老师属国家贫困县,18名学生属于降档立卡贫困户,58名少数民族学生。

随后,杨惠对2018年四川分营全年的工作作了一个详细的说明,活动将于2018年3月到4月期间开始选拔,经过前期的筹备,7月至8月营员进入分营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到8月下旬。明年四川分营将以打造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品牌,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推动青少年科普活动科学发展为目标,深入了解工作要求,注重师生招募质量,创新内容设计特色活动,发挥学生的主角意识。

会上,四川省科协党组成员、四川科技馆馆长经戈为优秀组织单位颁发了证书,四川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刘西林为优秀组织工作者颁发了证书。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