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安居区向贫困村选派“法治村官” 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2 20:05: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实习记者 胡新娣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实习记者 胡新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指示精神,安居区以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为抓手,大胆探索、勇于改革,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全省率先向贫困村选派“法治村官”,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9月22日上午,遂宁市安居区向贫困村选派“法治村官”仪式正式启动。

据了解,“法治村官”选派工作是安居区继在贫困村推行“五个一”帮扶力量、1个帮扶企业、1名金融村官的基础上又一个脱贫攻坚创新举措,按照每个贫困村有1名责任领导、1个帮扶单位、1名“第一书记”、1个驻村工作组、1名驻村农技员和1个帮扶企业、1名金融村官的“5+2”帮扶力量基础上自加压力、改革创新,按照“一贫困村一‘法治村官’,兼顾工作地、出生地”的原则,选派82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的干部积极投身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切实强化法治保障服务脱贫攻坚,全面实现82个贫困村“法治村官”全覆盖,着力构建起“5+3”帮扶大格局。

仪式上,乡镇代表向全体“法治村官”倡议到,“法治村官”要履行四项工作职责。当好政策宣传员,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促进群众懂政策、讲政策、用政策。当好法治辅导员、纠纷调解员,引导农民群众养成守法用法、遇事找法的好习惯。当好治安巡查员,引导农民群众平安联动,治安自治联动。同时,“法治村官”还将结合该村实际,积极开展普法扫窗活动、打击村霸活动、禁绝毒邪活动、服务管理活动 “四个活动”努力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促进基层平安建设。

熊杰要求,要深刻认识“法治村官”的重要意义,坚持法治建设“落实到基层、落实靠基层”,把基层基础工作做得扎实有效。认真履职尽责,充当普法先锋,发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精神,不断拓展深化依法治区的外延和内涵,努力促进贫困村“经济与法治”双脱贫。增强宗旨意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使守法重德、循法而行成为自觉行动。

杨敏强调,要充分认识选派“法治村官”的重大意义,坚定做好贫困村依法治理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切实明确选派“法治村官”的职责任务,选准贫困村依法治理工作的方法和载体;要务必加强选派“法治村官”的组织领导,健全“法治村官”工作机制和保障制度,为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启动会上,安居区委政法委还对全体“法治村官”进行了业务培。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