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城管执法局探索改革创新 加快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步伐

www.scol.com.cn  (2017-12-30 21:27: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蓬溪县狠抓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奋力加速城市管理体制转变。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与“放管服”改革有机结合,整合执法职能,理顺执法权限,创新执法方式,坚持基层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完善运行机制,着力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重复执法和推诿扯皮等问题,着力理顺职责关系、规范机构设置、推动重心下移、提高执法效能。努力构建简约高效、权责明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

根据中、省、市、县改革的总体目标和要求,由体制转变延伸到城市管理理念转变。具体做法要强化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厘清改革思路。深入学习领会中央37号文件精神,邀请专家解读中央37号文件精神,开展全省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调研,结合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以“问题”为导向,多次赴住房城乡建设部交流了解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厘清城市管理执法改革思路,通过改革实现突击检查向长效治理转变、末端执法向源头治理转变、行业各自为政向共建共管转变。

做到由“为官”到“为民”,管理要求必须由“松散”到“精细”,执法方式必须由“粗放”到“规范”。县执法局立足自身实际,突出“三个转变”,转变思想观念,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转变执法方式,实行文明执法,和谐管理;转变管理模式,以网络化推动精细化。以打造精品街区为目标,以序化、美化、净化、亮化为内容,以层级精细化管理为手段,新城区城管执法局精耕细作不懈怠,持之以恒铸精品,扎实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为民生添福分,为发展做保障。

调整管理职能,推行综合执法,确保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提出了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其范围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城市规划区内全部行政处罚权;环境保护管理方面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污染、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餐饮服务业油烟污染、露天烧烤污染、城市焚烧沥青塑料垃圾等烟尘和恶臭污染、露天焚烧秸杆落叶等烟尘污染、燃放烟花爆竹污染等的行政处罚权;将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纳入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列入作战图,排出改革任务、完成时限、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等,实行挂图作战。提出了公安、交运、城管共建共享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开展了“外强素质、内塑形象”的法律、法规技能培训和作风整顿。深入调研,由主要领导赴广德等地学习外地城管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探讨体制调整中比较重要的共性问题的解决办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