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兰草村“第一书记”李琳带着父母扶贫的故事

www.scol.com.cn  (2017-12-07 09:37:04)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颜朝辉  

“发展产业跟我来!”

——蓬溪县兰草村“第一书记”李琳带着父母扶贫的故事

■全媒体记者 颜朝辉

12月6日,天刚蒙蒙亮,蓬溪县三凤镇兰草村“第一书记”李琳便匆匆收拾衣物返回了村里。头一晚,李琳将在村上忙碌了快一年的父母送回了城里的家。“瓜蒌卖完了,地里暂时没活,想送两个老人回家休息一段时间。”

2015年7月1日,蓬溪县气象局办公室主任李琳作为“第一书记”,来到了无主导产业、无集体经济、基础设施落后的兰草村。去年,李琳将原本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父母从重庆綦江接到兰草村,承包土地种植中药材。

“发展产业跟我来!”李琳脸上露出无奈和坚定。“发展产业有风险,许多贫困户不愿尝试,将父母接到村里来就是为了起到示范作用。”在李琳带动下,兰草村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为主的特色产业,品种包括黄精、砂仁、瓜蒌等7个,种植面积达1000亩。

村民不愿搞产业

搬来父母当示范

站在兰草村6组的山坡上往下看,山凹里连片的瓜蒌叶已经发黄。这些是李琳父母流转的土地。

成片的荒山,难行的泥路,是李琳来到兰草村之初看到的景象。山高沟夹犹如一道屏障将产业挡在了村外。李琳回忆到:“当时村里只有两个大户种植中药材,其他村民大多外出务工。”

经过调查走访,李琳得知,早在上世纪90年代,村里就已经开始种植中药材了,村支书周洪有更是最早一批种植中药材的人。

“刚开始种瓜蒌,能够卖到1.5元一斤,后来只卖2毛钱一斤。种的人多了,药材就烂市了。”周洪有告诉记者,由于多次出现瓜蒌烂市的情况,村民渐渐不种了。

没有产业支撑,仅靠资金的扶持难以让贫困村、贫困人口真正实现脱贫。2016年,李琳带着村干部、社员代表到乐至、潼南等地,考察中药材种植及市场前景。眼见如今中药材市场如此火爆,原以为回来就可以大干一番的李琳却遭到了村民的“冷遇”。

“我不种”“种这个要等几年才见效”……每次开动员会,这样的话总是不绝于耳。

村里的产业迟迟发展不起来,李琳有些着急。而此时,李琳的父母也想回到重庆养老。

一边是村民缺乏示范引领不愿发展产业,一边是父母打算回农村养老,李琳想,干脆把父母搬来当示范,带动村民一起发展。

2016年11月,李琳流转土地30亩,并将父母接到了兰草村。

“第一书记”当农民

产业扎根贫困村

走进李琳的流转地,土地旁是她搭建的简易房。李琳和父母便住在这里。刚来的时候,没有水、没有电,两位老人只能吃水凼里的积水。说到这,李琳感慨道:“没有让父母享福,还把他们也拉来扶贫。”

如今,李琳和父母种下的5亩黄精已经郁郁葱葱,20多亩瓜蒌已经收获了一季。

得知城里来的“第一书记”流转土地当起了农民,许多贫困户都跑到地里来瞧。胡章跃便是其中一人。

今年国庆,胡章跃一连七天都到李琳的流转地里学习。看到李琳和父母干得热火朝天,胡章跃心动了。此时,村里正利用产业扶持资金带动村民种植枳壳。胡章跃便在自己一亩多土地上种上了枳壳。

“你要是亏3块,我就要亏30块。你看我都不怕,你们怕什么?”这是李琳对贫困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这句话,打消了贫困户们的顾虑。

要发展产业,光靠个人带动还不行。李琳又将目光放到了早已不运转的合作社上。

2008年,兰草村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但合作社成立没多久,就因为市场原因陷入停摆状态。为了发挥合作社的引领作用,李琳召集村里的中药材种植大户、社员代表加入。

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兰草村还拿出产业扶持资金入股中药材风干房。“有了风干房,遇到药材价格低的时候,村民可以先将药材进行风干再择市而卖。”李琳表示,风干房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也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了收入。

目前,兰草村的中药材种植已遍及全村,几乎家家都有种植。走在村里的“产业小环线”上,两旁的瓜蒌、枳壳、黄精、半夏等中药材成了村里最美的风景线。

发展有了硬条件

贫困村有了精气神

行走在兰草村,一条条相连的硬化路四通八达。谁能想到,两年前,村里大多组连组道路都没有通。

“没有李书记,这些路不可能硬化得这么快、这么好。”脚踩着平坦厚实的水泥路,周洪有高兴地说。

两年来,李琳带着村干部向上争取资金,用于村里基础条件改善。

今年,兰草村争取到两公里产业道路修建资金。周洪有说:“6、7组的产业路一直没通,本来想给他们修,但李书记不同意。她说先把别的地方的产业路修好再说。”

说起修路,李琳不好意思地笑了。“村里还有许多地方要修路,资金有限。我不能让村民对村干部产生优亲厚友的印象。”

为了解决村里5个组的用气问题,李琳到相关部门协调的次数多得记不清了。为了发展产业,李琳动员了父母,还把朋友引了进来。为了让条件落后的组有产业愿意进来,李琳和朋友选择了承包条件最差的土地。

采访中,每位村民看到李琳都热情地打招呼。而两年前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你莫来,我忙得很。”这是2015年李琳第一次走进贫困户张绍平家听到的第一句话。为了走近贫困户,李琳跟着他们上坡干农活、聊家常。渐渐地,村民不再认为这个女书记是来“走过场”,而是愿意带着他们干实事的“第一书记”。

今年,兰草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了4200元。“日子有盼头了,精气神又回来了。”张绍平说。

被李琳带动的不仅有当地村民,一些邻村的村民也来兰草村寻找商机。在村里的电商服务站,荷叶乡平桥村村民赖清正是看中了兰草村的“精气神”,选择到这里发展,利用村里的电商平台销售绿壳鸡蛋、中草药。赖清告诉记者,她正打算给兰草村村民免费发放3万株芦笋苗。“老百姓种植,我包回收,同时开发附加产品。”

今年6月,中国社会扶贫网发起了“扶危济困 你我同行,我为自己代言”活动。在全国入围的12人中,李琳经过评选,成为中国社会扶贫网四名代言人之一。

记者离开兰草村时,李琳正忙着和周洪有商量购买农耕机的事宜。利用村里的产业扶持资金购买农耕机,然后出租给村民,既能解决村里劳动力不足问题,也能增加村里的集体收入。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