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高坪镇扶贫攻坚工作快速推进

www.scol.com.cn  (2017-07-21 21:00: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蓬溪县高坪镇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扶贫开发战略思想为指导,把扶贫作为党和政府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职责,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部署,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进行安排。

扶贫攻坚工作快速推进。树立精准扶贫理念,开展精准扶贫专题调研,各级干部深入贫困地区进村入户了解贫困状况,开展贫困识别,健全扶贫机制,明确扶贫对象,制定三年规划,制定财政专项资金项目扶贫方案及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方案,强化扶贫责任。基本实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责任。全镇精准识别贫困户600户、贫困人口913人,清退82户,114人。推进扶贫机制改革,建立贫困县考核机制、约束机制,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创新金融扶贫体制机制。以南溪村、果园村、马家沟村为重点扶贫村,实行整村推进扶贫,落实省市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16万元用于该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核桃产业发展。

高坪镇全面实施其余9个村的贫困户精准扶贫,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努力脱贫减贫。全年完成减贫任务136户,201人。以村级道路畅通、饮水安全、电力保障、危房改造、特色产业增收、乡村旅游、教育扶贫、卫生和计划生育、文化建设以及贫困村信息化十项重点工作,改善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为深入推进贫困地区扶贫攻坚,结合“双联”、定点扶贫等工作,下派3名第一书记分别到3个贫困村积极开展干部驻村帮扶工作,开展广泛的社会动员。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继续改善,社会事业逐步发展,贫困群众的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帮助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夯实基层组织、带领群众致富。

要落实中央关于改进贫困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意见,完善贫困县束机制,使贫困县把工作重点放到扶贫开发上。准确识别贫困人口,搞清贫困程度,详细了解哪一村贫,哪一户穷,找准致贫原因,方可精准施策、精准管理、精准扶贫。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清晰、任务到人、考核到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扶贫工作要精准到村到户,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规模、分布情况、居住条件、就业渠道、收入来源等,建档立卡,这是扶贫攻坚战的“第一战役”,直至精准脱贫。推进脱贫攻坚,关键是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不断完善跨地区、跨部门、跨单位、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主体的社会扶贫体系。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