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坚持帮扶与自力更生相结合 打赢蓬溪县蓬南镇脱贫攻坚战

www.scol.com.cn  (2017-07-23 21:15: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并明确提出了2020年要实现全面脱贫,贫困县、贫困村全部摘帽。在脱贫攻坚方面,蓬溪县蓬南镇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毫不松懈的全力以赴,结合蓬南镇实际,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将脱贫工作做到实处。

要做到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离不开扶贫队伍的配合和协调,加强帮扶力量整合,扶贫工作离不开整合工作队力量,建立健全帮扶小组。蓬南镇成立了五个一帮扶力量工作协调小组,保证了每个贫困村有一名县级联系领导、一个帮扶单位、一个驻村工作组、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农技员。加强了帮扶力量的协调,帮扶小组要细化帮扶措施,结合每个村实际,前期深入调研,多方面考察,着力抓好特色产业扶贫,充分利用转移就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贫困户、贫困村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定期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困难家庭掌握谋生技能。考核工作力度,成立专项督查小组,采取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各驻村书记的到岗情况、工作情况进行考察,确保各帮扶力量责任落实到位。

脱贫攻坚工作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蓬南镇政府积极对上联系,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量化到户、村级集体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集中投入,同时加大产业扶持、投入力度。通过充分调研,合理确定了实施项目,全力保障医保、危房改造、农村道路建设、易地搬迁、水利水保等项目,有力地推动了脱贫工作。通过联系领导、帮扶单位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到位迅速,切实改善农村环境,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解决交通不便、饮水困难等实际性问题。

进一步提高群众满意度,加强感恩教育力度。从思想上帮扶,从精神上慰问,切实帮助贫困群众排忧解难,大力宣传扶贫工作给他们带来的实惠,使他们明事理,知党恩,改变理所应当的态度,不靠坐等政府上门送钱送物,依靠自己努力脱贫致富。积极筹办农民夜校,通过大课集中讲、脱贫群众自己讲、帮扶干部入户讲等多种形式。干部职工带头引导,群众们互相交流、互相学习,营造知恩感恩的良好社会氛围。宣传脱贫政策,脱贫典型事迹等,树立脱贫光荣、致富光荣的理念,让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做、积极做,有力地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信心和勇气。通过这些活动,贫困户们纷纷表示,感谢党的对百姓的恩情,感谢社会的关怀和政府帮扶的恩情,将继续自力更生,构建和谐邻里关系,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