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城管执法局组织执法培训 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www.scol.com.cn  (2017-07-24 21:07:0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多年以来,城管执法队伍都积极推动“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正规化”的四化建设,着力于执法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狠抓队伍培训工作。蓬溪县城管执法局狠抓执法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在踏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的基础上,还开展了“学分制”和“学时制”相结合的全员轮训、骨干培训、专业执法培训、新闻宣传培训、综合素质提升培训、协管员骨干培训等一系列培训工作,大大提高了全体队伍综合素质,为城管执法队伍保障城市管理和城市发展夯实了理论基础。

想让城管执法培训工作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切实提升城管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蓬溪县城管执法局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坚持用科学的法治理念武装城管执法人员的头脑,保证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指导思想和观念,加强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等法律知识的学习,以精品案为目标,坚持每月定期开展主题法制培训教育活动,全年邀请专家组织开展规范行政案件办理程序、精品案件办理专题讲座,切实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让其行为更加规范,执法标准更加统一。同时,狠抓执法能力建设,经常举办依法行政和文明执法培训班,定期邀请市、区法制办、市局法制科等有关专家讲授相关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知识,提高队伍执法办案能力。坚持“以案学法”、“办案交流”、“专题研讨”等形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开展新队员和业务骨干的分类培训,邀请县法制办、县法院及县司法局专家组织开展主题法制专项培训11次、规范行政案件办理程序的专题培训3次、举办精品案件办理专题培训2次,不断增强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要求执法人员必须按照“一亮证、二指违、三规劝、四告知、五处罚”的程序开展工作,坚决杜绝鲁莽、粗暴管理相对人的执法方式,即使对屡教屡犯、严重污染城市环境、影响城市形象、破坏城市规划的违法违章行为,也必须坚持文明执法、按程序执法,真正做到精于执法、专于执法。

同时,该局还实行案件考核月度通报制,对办案率、自由裁量标准、从重处罚等各项指标进行量化考核,不断提高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严控办案环节,规范依法行政程序,还成立了案例评审小组,严控事实、证据、时限、程序、法律适用和裁量“六大要素”,实现案件立案、审批、处罚、结案各个环节的动态监管,有效地确保了执法公正。正确引导执法队员转变执法方式,通过变“对民执法”为“为民执法”、变“刚性管制”为“柔性疏导”、变“重实体,轻程序”为“实体与程序并重”、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等四个转变,逐步打造和谐、为民、法治、创新的人民满意城管队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