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国税局创新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www.scol.com.cn  (2017-07-13 21:36: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近年来,蓬溪县国家税务局顺应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新要求,以“治权”为核心,以“治税”为外延,着力构建以税务“一体”、纪与法“两翼”发力、运行3项制度、深化“1+6”合作、实现6大目标为支撑的“12366”权力监督与税收共治体系,全面防控税收风险,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进依法治税工作。

一体。以落实《国地税合作规范》为抓手,合于心、作于行,深化国地税依法行政工作共建共享,实现国税、地税“1+1=1”,在全县税务系统整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依法治税,形成纪法共建、紧密相联的格局。

两翼。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同行,一手抓纪律,借助地方纪检监察资源助力税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通过依纪治队促进依法治税;一手抓法律,利用地方法治成果助力税务系统法治建设,通过合作共建不断提升税收共治水平。

3项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信息管理制度、督查督办制度,形成税务机关与各部门的统筹联动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配合、提质增效。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协调会议,研讨纪法共建方案和项目,交流共建经验;二是建立信息管理制度,规范共建部门之间的信息采集、管理和使用,确保符合保护保密和信息安全的需要;三是建立督查督办制度,定期联合对共建项目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共建中的困难和问题。

“1+6”合作。加强税务机关与地方纪委(监察局)、公安、检察、法院、司法、法制办等6部门的协作配合。具体而言,就是聚焦权力监督,深化纪检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共建;聚焦涉税犯罪打击,加强公安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共建;聚焦预防职务犯罪,加强检察机关与税务部门合作共建;聚焦协税护税,加强人民法院与税务部门合作共建;聚焦普法宣传,加强司法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共建;聚焦示范创建,加强法制部门与税务部门合作共建。

6大目标。即权力监督利剑共锻,坚持纪在法前,充分利用地方纪检监察资源,培育税务干部纪法理念,强化权力监督制约,杜绝“权力任性”;犯罪打击天网共织,成立警税联络机制办公室,充分发挥警税各自专业优势,严厉打击各类涉税违法犯罪,有效维护正常经济税收秩序和税法权威;职务犯罪防线共筑,通过强化检税共建,加强职务犯罪源头防范,协作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促进税务部门进一步完善内部预防机制;协税护税壁垒共破,加大司法执行案件中的税收征管力度,加强执行协作互助,依法保障税收债权,防范税收流失;普法宣传强音共奏,联动县司法局共同建设“一主两辅”税收普法宣传基地,持续推进“七五”普法,培育税务干部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全面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示范创建能量共聚,主动融入地方依法行政示范创建活动,邀请市县法制办加强创建工作指导,推进税务系统“双创”任务有效落实、示范作用有效发挥。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