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发改局扎实开展价格监测工作 确保市场物价稳定有序

www.scol.com.cn  (2017-07-16 21:21: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为规范辖区市场经济,优化区域消费环境,保持价格基本稳定,蓬溪县发改局多措并举从加强组织领导、抓好日常巡查、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等方面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确保辖区市场物价稳定有序。

今年以来,蓬溪县发改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政法委、综治办和信访局的精心指导下,狠抓落实,严格管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节日市场价格监管领导小组,各股室密切配合做好节日期间的市场价格监管。同时紧紧围绕全县工作的总体目标,以维护社会持续稳定、服务经济建设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对待“12358”价格投诉举报和“12345”政府热线,截止11月底共受理了投诉举报、政策咨询165件,处理县委、县政府、县纪委交办信访件5件,均及时进行了处理并回复,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全面落实综治维稳信访和平安建设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为加强重大节日期间市场检查工作,规范市场价格秩序,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蓬溪县发改局按照中省发改委《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开展价格专项检查摸排整治工作,对辖区内的重点购物场所、商场超市、旅游商店、餐饮企业等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和巡查,以此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蓬溪县发改委行政执法人员根据中省发改委安排,集中全县价格监督检查机构力量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服务)价格检查工作,对辖区全线各个阶层进行了全面检查:一是对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事业单位的收费行为进行了专项检查;二是对全县旅游业、旅游景点和酒店进行了专项检查;三是对全县的医院和药品流通企业的药品价格专项检查;四是对全县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进行了专项检查;五是对国土、水务、环保等涉企收费进行了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

蓬溪县发改局严格按照《四川省物价局关于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规定》,要求区域内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建商品房项目在销售、预售和现楼销售前,必须到辖区价格主管部门办理价格备案手续。开发企业向市价格主管部门申请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时,应申报每套房屋价格,实行一套房一标价并且要在销售现场醒目位置公示《商品房销售价目表》和《商品房销售价格相关信息公示表》,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严格按照不高于备案价格的承诺明码标价,做到一套一标。截至目前,2017年蓬溪县发改委共计对10家开发商的7128套商品房销售价格一房一价进行了备案,对商品房的明码标价进行了专项检查,及时纠正不规范标价行为。

为进一步规范采报价行为,提高价格监测预警质量,从源头上保证价格监测质量,蓬溪县发改局坚持日常监测和专题调研相结合,全年共上报原粮购销价格和优质粮购销价格108次,上报经济作物、农业生产资料价格54次。全年向国家上报重要消费品价格波动数据24次,涨跌幅度较大的情况时都作好了详细说明。并坚持台账制度,对相关企业设立了台账管理卡和台账表,提高监测质量。针对秋粮生产,蓬溪县发改委开展专题调研,认真分析市场预期及国家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情况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提出相关政策性建议,为上级准确把握市场价格变化和上级决策提供了理论支撑。而在价格认证方面,截止目前蓬溪县发改委共完成涉案物品价格鉴定43件,标的总额104.09万元,为司法机关办理案件提供了准确的价值依据。

下一步,蓬溪县发改局将围绕政府关注、社会关心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关注市场供求情况及价格走势,认真开展监测工作,形成有数据、有分析、有预测的监测报表与分析,确保市场物价稳定有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