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荣誉称号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9 11:48:33)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黄焱  

自2014年建档立卡工作开展以来,蓬溪县有贫困村83个,是全市贫困村最多的区县;有贫困人口53944人,小集中、大分散、个体性、“插花式”特征明显。贫则不安,穷则思变。勤劳纯朴的蓬溪儿女,大力发扬领导真抓、群众真干、社会真帮的扶贫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在“高、精、沉、好”四个字上狠下功夫,2016年实现首战告捷,18个贫困村退出、7841名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6月,遂宁市脱贫攻坚总结推进会召开,在这次会议上,蓬溪县因脱贫攻坚工作狠抓落实,成绩卓著,获全市脱贫攻坚先进县荣誉称号。

高:高起点站位 高水平规划 高标准实施

玉带般的乡村公路绕着青山蜿蜒而行,绿树环绕,池塘碧水荡漾,凉亭伫立,美如公园……在蓬溪,处处可见这样的乡村画卷。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县狠抓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

蓬溪县狠抓脱贫攻坚工作,首先定位于“高”字抓谋划,自加压力,高起点站位向中省市高度看齐,统一全县干部队伍思想认识,层层立下军令状,周督查、月排位。倾全县之力投入,2016年仅县财政直接投入就达到3700万元。配强扶贫力量,在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下设8个专项工作组,选派21名精兵强将组建县脱贫办,为县扶贫移民局新增编制6名、抽派挂职副局长3名。高水平规划构建“1+10+18”政策体系,依托18个年度扶贫专项工作计划,设立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去年完成投资8.2亿元。特别是对2016年计划摘帽村,规划到村、计划到户,挂图作战。高标准实施坚持高于省上标准,自加压力推进各项工作。在省定退出目标基础上,按一定比例超额实施,年终择优退出,确保经得起检验。在易地扶贫搬迁上,全县集中安置率达到78%。

精:精准识别 精准帮扶 精准管理

全县把带动贫困群众脱贫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在全县范围突出“精”字狠抓推进,绝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蓬溪县在确定贫困人口时精准识别,先后进行了五轮以上的精准识别“回头看”,不符合条件的一律清退,严格按照程序将遗漏的、返贫致贫的重新识别,确保“贫困人口一个不落下、非贫困人口一个不纳入”。确定为贫困人口后实施精准帮扶,对照退出标准和“五个一批”要求,因村施策、一户一策。特别是在促进增收方面,在村村入园的基础上,采取“四点七类”工作法,2016年退出的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3.5万元;在户户入社的基础上,采取龙头企业+专合组织+致富能人+贫困群众+金融保险的“五方联动”机制增加贫困户收入,2016年脱贫的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4500元。精准管理,把贫困村分为旱片死角区、水库淹没区、偏远落后区,分区集成投放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项目,推动小连片整体开发。把贫困户分为自主脱贫的“示范户”、脱贫有一定问题的“中间户”和脱贫问题较大的“困难户”3个类别,分类建立清单。每户一张《爱心帮扶卡》,每户一张《收入明白卡》,每户一张《政策明白卡》,记得详详细细,整得明明白白。

沉:力量下沉 蹲点指导 试点示范

沉下力量去落实帮扶相关政策措施,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和致胜的关键。

蓬溪县下沉帮扶力量,在落实“五个一”帮扶力量全覆盖基础上,新增一个帮扶企业、一个金融联络员,实现贫困村“七个一”帮扶机制,真正形成方方面面有帮扶、各行各业来攻坚的大扶贫格局。县领导带头沉下去蹲点指导,带头取消公休假,国庆等节假日坚守在易地扶贫搬迁工地上;第一书记全脱产驻村,全县大多数干部放弃节假日、双休日,驻守在工作一线;对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提拔重用,对8名履职不力的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在贫困村开展试点示范,将全面深化改革的各类试点安排到贫困村、贫困户,充分发挥助推作用。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林权等农村产权抵押融资优先支持给扶贫产业带头企业、业主,农村电商平台签订的订单农业优先分配给贫困户,“1+8+N”社会救助优先解决贫困户的实际问题,乡村卫计人员一体化管理向贫困村专门派出签约服务医生团队。

好:好班子 好模式 好典型

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是决定因素。

蓬溪县致力带出好班子,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对基层党员干部的锤炼试色作用,在村“两委”换届中,将没有战斗力的换下去,将能干事的选上来,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总结好模式,挖掘好经验、好做法,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机制。其中,“六个带动”产业扶贫模式、“分级入股”产业共营模式、生态扶贫、电商扶贫等创新做法得到高度评价,蓬溪县被评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宣传好典型,以创建“四好村”为主线,以宣传学习蒋乙嘉同志的先进事迹为契机,开展“蓬溪十大扶贫好人”“最美脱贫攻坚人物”“好媳妇”“好邻居”评选活动,用身边典型激励贫困群众思变求进。

路在脚下,希望在前。蓬溪县扶贫攻坚仍在持续发力,站在新起点上,蓬溪县构建了全县农村小康进程线路图和时间表,以只争朝夕、敢为人先的胆识和气魄,在新一轮扶贫开发的伟大征程上,昂首阔步走,再创新天地!  (全媒体记者 黄焱)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