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消防官兵赴加油站学习交流危化品槽车事故处置经验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23:2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蔡林 记者 张静)为做好部队作战训练安全工作,推进部队灭火救援专业化队伍建设。3月9日下午,蓬宝路中队利用“六熟悉”之际,专程来到煜坤加油站学习交流危化品槽车事故安全防护措施及处置经验,并邀请四川煜坤能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对消防官兵进行现场授课和培训学习。

在煜坤加油站,技术人员先后从危化品槽车构造、罐体容积、常见危化品槽车泄漏分析及处置方法等方面,讲解分析了危化罐车的泄漏以及应急救援中的安全要求和技战术的运用,现场操作示范了槽车卸气作业操作规程,同时指出危化罐车泄漏伴随着起火、爆炸、毒害、污染等高危险性,并易引发次生灾害,提醒消防官兵要特别注意个人安全防护,避免出现人员伤亡。消防官兵结合救援中遇到的常见问题踊跃提问,并发表个人见解。技术人员一一答疑解惑,并做出客观点评。

期间,双方重点就危化罐车侧翻后的处置方法、紧急控制系统、常见故障排除及灭火作战安全等进行了讨论交流。中队全体消防官兵认真聆听记录,对技术人员的精彩授课表示衷心感谢,并从力量调集、处置决策、车辆停靠、灾情评估、判断分析、组织指挥、处置应用、安全管理等方面规范了危化品槽车事故处置的整体流程和现场救援行动,健全完善了灭火救援预案。技术人员丰富的理论知识和独到的见解,确保了此次学习交流取得实效。此次学习交流为消防官兵处置危化品槽车事故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参战官兵人身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蓬宝路中队消防战士告诉记者,“六熟悉”是消防部队一项长期开展且必须开展的工作,目的在于提高官兵对辖区重点单位场所道路水源、消防设施等熟悉程度,确保消防部队第一时间准确到达事故现场处置,最大限度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新兵已经下队,对于危化品槽车事故处置缺乏实战经验和理论素养,此次利用“六熟悉”机会邀请煜坤能源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为官兵授课,能让新兵学到灭火救援知识,对于今后处置类似警情有较大的意义。

据了解,下一步,蓬宝路中队还将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结合2016年“10.13”遂西高速槽罐车侧翻事故抢险救援案例,组织中队官兵再次对危化品槽车事故处置程序和安全事项进行专门学习,适时开展战术交流和实战演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加深官兵对危化品槽车的认识和熟悉,切实提高危化品泄漏应急救援处置能力,为今后类似灭火救援任务打基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