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举办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2:11:0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消防官兵向市民演示使用灭火器

市民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蔡林 记者 张静)为进一步提升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系数,推进宗教场所消防安全规范化管理,提高宗教场所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能力,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发生,12月16日上午,蓬溪县宗教局联合县委统战部、消防大队在高峰山道观举办宗教场所消防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现场传授“消防安全经”。蓬溪县高峰山道观场所管理人、信教群众代表共40余人参加活动。

期间,蓬溪大队消防官兵结合全县宗教场所的实际情况,针对高峰山道馆木石结构建筑基本特点和火灾特点,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近年来一些宗教场所的火灾案例,深入分析了宗教活动场所存在的火灾隐患及主要特点,强调了宗教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引发火灾的各种原因、火灾带来的危害及预防火灾发生、火场逃生自救的正确方法等消防常识。为确保活动成效,消防官兵还现场传授灭火技能,讲解演示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技术参数和使用方法,并组织宗教场所管理人、信教群众代表进行了实践操作,开展了真烟真火灭火救援实战化演练,切实提高宗教场所扑救初期火灾和自防自救能力,达到了培训预期效果。

此次消防培训暨演练活动主要包括采取以案说法、全民体验火场逃生的方式,让宗教场所管理人、信教群众代表切身感受到了火场浓烟环境下逃生自救的重要性,消防知识掌握更全面、更深入,防火意识、灭火技能、实战能力显著增强,宗教活动场所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基础更加夯实。参加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消防安全事关重大。在今后工作生活中一定把培训所学用于实际,同时加强对消防工作的关注和消防知识的学习,共同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宗教活动场所多为文物古建筑,是我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各界人士旅游的必经之地。一旦发生火灾,造成的损失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消防安全是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广大信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环节,是信教群众生活中的大事,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对于促进宗教场所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此,蓬溪消防部门温馨提示:进入古建筑群保护范围,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古建筑区域内消防安全。不得在通往古建筑群的交通要道及消防通道上堆放物品、杂物,停放车辆,影响消防通道畅通。严禁在古建筑群保护范围内吸烟、使用明火。高峰山道观开展宗教活动,如要点灯、焚香时,必须在指定地点,要有专人看管或采取值班巡查措施,并配备相应的防火灭火设施、器材。如遇火灾,及时向高峰山道观及公安消防部门报警。火警电话:119;如发现火灾隐患,请及时制止,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96119。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全国重点文物古建筑群消防安全的义务。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