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交警大队扎实做好辖区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7 21:03:0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为进一步做好辖区校园周边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预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交警大队结合自身实际,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打犯罪、强防控、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积极筹谋,严格落实“四个强化”,扎实抓好校车、接送学生车辆安全管理,为广大学生平安上下学保驾护航。

一、召开专题会议,强化思想认识。组织全天民警召开专题研讨会议,结合辖区校园周边交通安全实际情况,仔细梳理前期开展校车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对校车整治工作进行再部署,确保认真抓好落实,严防发生“涉校”事故。同时,要求全体民警要充分认识到做好当前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零容忍”态度和超常的决心,全力做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二、加起源头监管,消灭事故萌芽。一是结合当前开展的“打犯罪、强防控、保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教育、交运、安监等职能部门,深入辖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加大对校车、接送学生车辆进行一次大规模的、地毯式的排查,详细掌握辖区内学生接送车数量、车辆所有人、驾驶人驾驶资质、交通违法情况、校车标识设置、车内安全装置、车辆年检情况、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切实做到“分类建档、不漏一校、不漏一车、见车见人、不留死角”。二是对校园周边比较集中的路段区域进行排查,进一步完善学校周边道路的警告、限速、慢行、让行等交通标志及交通安全设施,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并向相关部门下发交通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路面管控,筑牢安全防线。一是合理调整勤务,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路段,加岗疏导交通,全力维护校车通行安全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二是针对农村地区警力短缺、力量薄弱的实际,协调各方建立学校教职工、家长、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等共同参与的管理力量,共同做好校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三是加强学校周边道路和学生接送车辆行驶线路的巡逻管控,灵活设置检查点,严厉查处校车超员、超速、不按审核确定的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并坚决取缔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非载客汽车或运营资质不符汽车接送学生的违法行为,确保学生接送车辆的安全通行。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一是每月不少于一次组织每个学校的驾驶员开展安全宣传工作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志横幅、面对面讲解秋季事故预防常识等方式,进一步提高驾驶人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正确引导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真正做到文明驾驶、安全出行;二是组织民警走进辖区村庄、集市等人员密集处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摆放交通事故展板、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督促学校和学生家长坚决不使用不合格车辆接送学生,提高家长、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全面营造良好的交通氛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