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溪县金融办深化金融服务能力提高扶贫效果

http://www.scol.com.cn  (2016-07-21 20:40: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陈岳海记者 张静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张静)当前,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为了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战略目标,按照蓬溪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县金融办、县人民银行紧紧围绕金融扶贫工作重点,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工作机制建设,引导金融资源向贫困村社聚集。

调查摸底,掌握全县贫困村、贫困户基本情况。年初,即在机关工委的帮助下,对全县83个贫困村的基本设施建设、特色产业、贫困户分布、金融服务覆盖情况进行了排查摸底,形成了《蓬溪县贫困村基本情况表》,督促各金融机构加强工作对接。

把握工作重点,提出金融扶贫工作总体思路。起草制定《蓬溪县关于金融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提出抓好贫困地区发展规划、特色产业金融服务需求、贫困人口就业就学金融服务需求、易地扶贫搬迁金融服务需求、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需求等五个对接,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融资需求。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分工责任。结合中、省金融扶贫电视会议精神,5月31日,组织召开蓬溪县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传达中共中央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各金融机构提高思想认识、勇担金融扶贫社会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模范带头作用;创新思维、多方借力、精准扶贫,加强政策宣传;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与部门沟通协调等明确要求。会后各金融机构积极与各乡镇进行对接,开展调查研究,目前9家银行机构、2家保险机构已制定2016年金融扶贫工作计划,并各自确定1个乡镇、1个贫困村作为金融扶贫的结对帮扶对象。各行提出提高农户信贷额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提供优惠金融服务等扶贫措施共25 条。

积极运用政策工具,支持产业扶贫。2016年为蓬溪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增加5000万元支农再贷款额度,为蓬溪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增加3亿元支农再贷款额度。蓬溪联社、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以再贷款资金发放农村承包经营权贷款1505万元,支持四川鸿源公司、琪英菌业公司、华亨泰丰公司等涉农企业发展,间接支持带动附近农户、贫困户就业创业。

推动政策落地,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县政协、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分别组织蓬溪联社、建行对明月中和咀村、群利镇洪龙村开展了现场调研,探索通过发展产业、带动附近农户贫困户就业。建行采取市县联动,探索农产品回购模式支持群利镇发展绿色养鸡产业,已发放鸡苗600只,赠送粮食2250斤,对肉鸡和鸡蛋全部回购,将惠及30户贫困户。各个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开展党务共建,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指导村成立专业合作组织,开展产业的组织管理及后续规模发展工作。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