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遂宁将会这样做

2020-12-17 18:03: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侯安芳 遂宁频道 曹爽

12月16日,遂宁市召开全市农民工“十个一”系列活动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会。会上,遂宁相关部门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十个一”系列活动及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作出了回答。

进一步深化“十个一”系列活动 持续掀起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氛围热潮

2019年年末以来,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以“十个一”活动为抓手,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新高潮,助推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据悉,今年,全市有130余万农民工外出务工经商,预计劳务收入200亿元左右,为遂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要做到全方位、全覆盖为农民工提供服务,更要在精细化、精准化、人性化方面下功夫,做出遂宁特色、遂宁经验。

——各牵头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结合本地区本部门职能职责,列出工作清单,细化工作举措,融入日常工作,逐一对标落实。

——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十个一”活动纳入本地部门绩效考核,确保市委、市政府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尽快落地见效。同时,要强化工作督促,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持续掀起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氛围热潮。

——要结合当前形式,更加突出活动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尤其是在疫情防控、走访慰问、证照办理和维权服务等服务保障工作方面要拿出真招,见到实效。

——各级农民工服务中心要建好用好返乡服务站,完善农村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建设,及时掌握情况,及时总结成效,把好经验好做法迅速推广到全市范围内。

——市驻外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工作要做实做细对在外农民工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农民工在驻外站就能够得到全面及时有效的服务与保障,共享驻外服务站建设成果。

进一步抓好根治欠薪工作 全面提升欠薪治理质量

每年两节期间都是欠薪问题易发期、多发期,在这个关键节点市领导小组印发了《根治欠薪冬季行动实施方案》,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为抓手,形成根治欠薪高压态势,集中发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要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性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利用工资支付监控预警平台,加大欠薪隐患排查力度,进一步摸清欠薪问题底数,建立欠薪问题工作台账,列出任务清单,逐一制定清欠方案,明确责任人、清欠措施、解决时间,做到问题不解决绝不消账。

——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要严查在建工程项目源头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压实六项保障工资支付责任、完善落实七项保障制度是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重要保障,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曝光制度和欠薪企业“黑名单”联合惩戒制度。

——针对欠薪案件,要快立快处,建立办案绿色通道,集中化解欠薪存案、陈案,实现“两清零”,对一时难以解决的或企业有欠薪逃匿的要及时动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或其他渠道筹措资金,清偿欠薪或垫付工作,发挥兜底作用,帮助农民工解决生活困难。

——各地、各部门要狠抓欠薪隐患排查预警,加强分析研判,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保障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正面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社会氛围。

——各部门要加强舆情监测,强化联动处置,做到线上线下同步处理、快速办结。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好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人社部门的牵头责任,发展改革、财政、国有资产管理等部门要加大力度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和国企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问题,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水利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其他部门和单位要根据各自职责切实担负起相应的工作责任,真正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根治欠薪工作责任体系,形成工作合力。

——市领导小组将抽调成员单位骨干力量成立六个督导组,由县级干部任组长,带队深入各县(市、区)、市直园区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冬季专项行动等进行现场督导检查,对监管责任不落实、组织工作不到位引发重大欠薪问题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情节严重的,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达到问责一起、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

同时,要进一步抓好疫情防控,外出务工专班要杜绝麻痹大意的思想,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要求,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引导农民工与本地企业签订劳务合同或前往低风险地区就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