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见面、视频审核.....遂宁应急管理局智慧化管理,微信“面对面”辅导企业快速核查办证

2020-03-04 16:02: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毛中胜

安全生产是疫情大考下的民生必答题,服务企业一线,就是应急部门的抗疫使命。为全面加强辖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市应急局以智慧化管理手段落实好网上办、快递办、预约办、登门办的“四办”措施及“网上办事”“不见面审批”等服务办法,积极主动热情服务各类企业安全生产,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请县应急局将专家意见整理成文件发给评价公司,也请企业做好问题整改!”3月3日下午,在市应急局危化科办公室,危化科科长李彬正通过微信视频连线大英县应急局、专家组及第三方评价公司对四川盛马石油销售有限公司工业园区加油站项目开展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三同时安全条件审查。

此审查是危化品经营许可证申办的前提条件,是个复杂的“细致活”,稍有疏忽,一折腾就是来回几天功夫。为更好地帮助企业顺利办理危化品经营许可证,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工作人员公布了自己的微信号,主动加企业相关负责人为微信好友,再通过视频通讯、建群等方式,邀请县区应急管理部门、专家组及第三方评价公司对企业开展“面对面”、“手把手”地悉心辅导。“曾经最“头疼”的就是现场审查了,需要准备的材料太多,稍有不慎就要重来。”盛马化工企业负责人感慨:现在已经不用“烦”了,市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加了我微信好友,在竣工验收前,企业管理人员直接在办公室就可以和辖区主管部门、专家、第三方评价公司通过视频,先过一遍准备的材料,有什么遗漏的专家当场就可以指出来,再也不用担心材料来回打印、来回提交了。”

“作为监管部门,不仅要把服务做精做细,提高工作效率,还要助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给企业添便利减负担。”市应急局危化科负责人坦言:实现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快速有效办好许可事项是市应急管理局站在企业办事的角度开展智慧化管理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企业复产复工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通过微信视频方式提供指导服务或代替现场核查,实施“点对点”安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排查整改隐患 173 项;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管模式,依托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对 2235 家单位、11 处重大危险源实行在线动态监控,切实做到了隐患早发现、早预警、早解决,得到辖区企业的高度好评。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立足辖区安全实际,前置精干力量,点对点精准服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继续创新摸索可行模式,助力安全生产工作稳定向好发展,以实际行动趟出一条智慧化应急安全管理的康庄大道。

来源:遂宁应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