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彭学珍:一个贫困户的倔强

www.scol.com.cn  (2017-11-23 11:21:12)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颜朝辉  

11月2日下午两点,在大英县河边镇金灵村村委会的院坝里,一场热闹的文艺演出正在上演。而在村委会遥遥相对的山坳里,贫困户彭学珍正忙着给刚回圈的鸡鸭喂食。

“老彭,快去看表演哦。”“来了,来了,我喂了就去。”面对邻居的催促,彭学珍不为所动,继续召唤着还在外玩耍的鸡鸭。

作为村里的特困户,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彭学珍在各级部门的帮助下发展起了家禽养殖。如今,除了饲养鸡鸭外,彭学珍还养了50箱蜜蜂、150只兔。在她的带动下,金灵村4户人家也发展起了家兔养殖。

不等不靠不要,69岁的彭学珍用勤劳的双手展现了一个贫困户在脱贫路上的倔强。

一双手撑起一片天

“我明天就要搬新家了,你要是晚一天来,我就不住这里了。”说起搬新家,彭学珍的脸上笑开了花。

彭学珍的老房子是典型的土坯房,住了30多年。她说:“十几年前就考虑修新房,但一直没有这个条件。”20年前,彭学珍的大儿子患肝癌去世,没过几年二儿子又因肝癌去世。接连的打击,让这个农村家庭困顿不堪。

但天生乐观的彭学珍并没有被生活打倒。依靠种地和养殖家禽,她将孙子带大成人。

孙子成年走出了山村,彭学珍仍然坚守在老房子里。“不想给娃娃增加负担。”已过花甲之年的彭学珍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过上好日子。2016年,金灵村的帮扶部门大英县卫计局为彭学珍带来了30只鸡苗。小小鸡苗打开了彭学珍脱贫致富的大门。她盘算着将鸡苗养大卖了再添小鸡,顺带发展一些其他养殖种类。通过这样的卖卖添添,彭学珍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到了今年,她已经养了80只鸡、100多只鸭。

2015年,彭学珍在外打工多年的老伴刘德洪回到了家乡。依靠刘德洪的养兔和养蜂技术,两人又发展起家兔和蜜蜂养殖。今年仅卖蜂蜜,两人就挣了一万多元。

“今年挣2万块应该没得问题。”院子里,彭学珍掰着手指和记者算起了今年的收入。卖鸡挣了1000多,兔子卖了3000……在她沾满谷屑的双手上,数字由小变大,生活的美好也逐渐变得清晰。

一双脚踏出致富路

虽然挣了钱,彭学珍仍然爱穿那双破了几个洞的布鞋。"别看它破,但是合脚,在地里干活还方便。"看到记者注意到她的鞋子,彭学珍有些不好意思。她告诉记者,这些年她心中一直憋着一股劲,相信自己总有一天可以把生活过得更好。 夏天早上4点起床,冬天6点起床,干完家里的活就到地里去,一直要干到晚上8点多。虽然累,但彭学珍很欣慰。“我现在就硬起气来,多干点事。哪能有一点事情就靠政府。”

对于贫困户刘先敏来说,20多只兔子是她来年增收的希望。从来没养过兔子的她在彭学珍带动下发展起家兔养殖。“兔子繁殖得很快,成本投入不大。”在金灵村,已经有4户人家在彭学珍带动下养起了兔子。彭学珍也成为贫困户眼中脱贫致富的标杆。

离开彭学珍家时,她养在房屋周围的蜜蜂嗡嗡作响。“今年,我就要脱贫了。明年我要扩大规模,争取发展到60箱。”谈起这个小目标,彭学珍的眼中发出了光芒。布满皱纹的脸上,神情异常坚定。(全媒体记者 颜朝辉)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