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245个村卫生室条件得到改善

www.scol.com.cn  (2017-10-23 10:10:23)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余勇君  

在我市开展的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行动中,“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差”问题被列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此后,市卫计委对我市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开展摸底调查,推进整治工作。通过走访记者得知,目前我市部分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已有大幅度改善。截至17日,全市卫计系统共投入731万元,改善村卫生室条件245个,76个村卫生室增加药品、器械配备,21个村卫生室配备固定了乡村医生。

整改进展 245个村卫生室条件得到改善

“我腰椎一直有问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做一次理疗。原来做理疗必须要去镇上的卫生院,一去一回要花不少时间。现在方便了,村上的卫生室都能做理疗了。”17日上午,在大英县金元镇河包田村卫生室,村民刘顺德正在做腰椎理疗。

据介绍,大英县金元镇河包田村并不是一个大村,人口只有700余人。之前村上虽然有卫生室,但医疗器械、药品均不足,卫生室条件也比较差。自从“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差”问题被列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后,该卫生室就开始了整改。

“我们给该卫生室增添了20余种医疗器械,100余味中药,还对卫生室进行了翻修。另外,我们对该卫生室的医生也进行了培训。通过整改,河包田村也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英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英县“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差”问题还引起了大英县委、县政府领导重视,县财政拟拨付1090万元准备新建109个标准化卫生室,其中在2017年就将新建30个标准化卫生室。

“不只是大英县,通过之前的排查,我们发现全市现有394个村卫生室需要改善卫生室条件,175个村卫生室需要增加药品、器械配备,48个行政村需要配备固定的乡村医生。”市卫计委基层与妇幼卫生科副科长郑栋才介绍,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整改,市卫计系统投入了731万元,已改善了245个村的卫生室条件,占目标任务的62%;整改了76个需要增加药品、器械配备的村卫生室,占目标任务的43%;为21个需要乡村医生的行政村配备了乡村医生,占目标任务的43%。

郑栋才还介绍,虽然“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列出的整治内容只包括改善农村卫生室条件、增加村卫生室药品、器材配备、确保每个村卫生室配备固定医生三个方面。但市卫计委通过排查,统计出我市还有332个行政村暂无标准化村卫生室。对此,市卫计委也进行了规划,预计在2020年之前在每个行政村都配备上标准化村卫生室。

逗硬督查 工作不力将被追责

据了解,“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差”问题被列入“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后,为了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市卫计委,专门成立了“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差”等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遂宁市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差等问题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治理的责任主体、整治时间、整治重点和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也针对摸底情况,进一步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列出清单,建立“台帐”,做到了定人、定责、定时、定质,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9月初,市卫计委邀请了市纪委、市监察局对各县(区)‘农村基层卫生服务条件差’等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5个县(区)、26个村卫生室在改善农村卫生室条件,增加村卫生室药品、器材配备,乡村医生配备等方面进行了联合督导,还重点对各县(区)整治工作的组织机构、整治台帐、督促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检查。”郑栋才表示,这种专项督查已形成常态。从8月起,市卫计委还建立了每月总结、通报、督导制度,对整治推进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并抄送县(区)党委、政府领导。对工作不落实、走过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严格责任追究。(全媒体记者 余勇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