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孝儿媳登上四川好人榜 她说这是回报老人的爱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4:46:16)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刘峻江  

   孝儿媳登上四川好人榜

  她说这是回报老人的爱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道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偶尔尽孝也许不难,但十年如一日地守在床前照顾生病的老人,也许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了。在遂宁就有这样一位儿媳,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婆十多年却毫无怨言,尽心尽责地为老人打点生活。她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并因此登上了2017年2月的“四川好人榜”,她就是好儿媳李晓鸣。

  公公长年卧病在床

  她像女儿一样悉心照顾

  在大英县五星北街,说起好儿媳李晓鸣,附近的街坊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李晓鸣今年42岁,个子不高,动作利索,各项繁琐的家务在她的手里都变得井井有条。

  “结婚前我就知道他(丈夫)家里的情况,但我并没有把老人家的病当成负担。”李晓鸣告诉记者,丈夫刘强的父亲在1985年就因脑溢血突发而瘫痪在床,生活起居全需要别人来照顾。她很清楚,结婚后自己肩上的担子肯定不会轻,但她没有退缩。1997年,李晓鸣和刘强结婚,并主动担负起了照顾公公的责任。

  穿衣、擦洗、清理、喂饭……照顾一位瘫痪老人所需要付出的精力,一般人可能想想都觉得辛苦,李晓鸣却从不喊一声累,不分昼夜地守在床前照顾。公公因瘫痪口不能言,李晓鸣平时只能靠细心观察老人的身体动作来判断老人的需求。“像他想上厕所有什么表情,都一定要细心观察,心中有数。”李晓鸣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给老人擦洗、翻身,让老人的身体保持干爽。

  李晓鸣说,公公为了这个家操劳了大半辈子,现在他年纪大了身体不好,自己照顾他是应该的,再苦再累也是做儿媳应尽的义务。

  婆婆突然中风

  她从此得照料两个瘫痪老人

  2003年,李晓鸣的婆婆突发高血压,后又发展为颅内出血,并在2006年出现偏瘫中风的症状,导致无法行走,最后卧病在床。

  婆婆的突然瘫痪,让全家人都手忙脚乱。此时,李晓鸣再次主动挑起这副担子,同时照顾起两位老人的生活起居。李晓鸣说,婆婆年轻时就爱干净,现在她生活无法自理了,自己更要仔细照顾她。为了让婆婆睡得舒服,李晓鸣不厌其烦地为老人及时更换尿湿的垫子,给老人翻身擦洗,防止生褥疮;为了让婆婆穿得干爽,她省吃俭用,为婆婆多准备几套衣服和被褥,经常拆洗替换;吃饭时,她一口一口地喂……

  2010年,李晓鸣的公公去世,在旁人看来,她肩上的担子变得稍微轻一些了,可她却不这么认为。李晓鸣说,以前家里两个瘫痪老人,她每天都忙前忙后照顾,现在老太爷走了,就只剩下婆婆了,她更要尽好一个儿媳妇的责任。

  如今,在社区的帮助下,李晓鸣当起了社区网格管理员,同时方便兼顾家庭。清晨6点半起床,为婆婆穿衣、梳头、擦脸、倒水吃药;8点半按时到社区工作,中午下班后,匆忙回家做饭,喂婆婆吃饭;下午回家后,又马不停蹄给婆婆做晚饭,还要给婆婆擦洗、按摩,直到婆婆安然入睡……这就是李晓鸣每天的生活安排。她说,老人在世时要多尽孝道,以后才会不留遗憾。 

  孝心赢来亲朋邻里的称赞

  她说照顾公婆是分内的事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李晓鸣却用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含义,不但让婆婆的晚年过得幸福,更赢得了远亲近邻的交口称赞。

  “李晓鸣家庭特殊,这么多年来照顾公婆从无怨言,也从没因婆婆瘫痪、照看婆婆而影响工作。她这种百善孝为先的精神,受到社区同事和周围邻居的一致好评。”在说起李晓鸣时,朝阳社区的工作人员无不竖起大拇指。

  对于登上四川好人榜,李晓鸣表现得十分淡定。她说,作为儿媳,照顾公婆本就是分内的事,由此而受到表彰虽然值得高兴,但她并不会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李晓鸣说,孝顺就是要进行换位思考,想办法满足老人的要求和想法。在她看来,一个人的成长,父母亲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爱,而当父母亲老了,做儿女的就应当竭尽全力去回报他们,特别是那些身体不好、体弱多病的老人。现在,她唯一的想法就是让婆婆过得好一点,减轻老人的痛苦,让老人度过一个幸福的晚年。

  作为一名普通老百姓,李晓鸣用她朴实无华、感人至深的孝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彰显了中华民族孝亲养老的传统美德。(全媒体记者 刘峻江)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