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唐家乡脱贫致富的“两条腿”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0 10:31:33)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熊燕  

    年过五旬的秦政凤是船山区唐家乡牌坊村的贫困户。去年年初,她在当地引进的龙头企业——船山区众力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工作,每月1800元的工资收入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

  引进龙头企业,发展集体经济,是唐家乡产业发展脱贫的“两条腿”。去年,唐家乡完成96户292人脱贫。贫困村发展起产业,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村容村貌也发生变化。

  今年,唐家乡要完成牌坊村、周家沟村“摘帽”及全乡135人脱贫,并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保证贫困村有2个以上的支柱产业带动,让贫困户有稳定增收项目。

  发展村集体经济

  土地入股分红农民挣钱省心

  人均土地少,土地贫瘠,成为贫困村的“硬伤”。如何盘活农村资源?如何让贫困户增收?

  唐家乡副乡长邹麒麟的答复是:“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产业带动脱贫。”他说,村民可以用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入股,村两委带头成立相关产业合作社,统筹“供—产—销”环节。

  年过六旬的杨传来有近4亩田地,自从周家沟村发展集体经济后,他不仅每年土地流转资金收入2000余元,还通过在枳壳中药材基地灵活就近就业,每年增收1万余元。

  “发展的核桃基地预计2017年产生效益,村民按照土地面积‘分红’,预计人均增收2000元/亩。”邹麒麟介绍,待核桃产值提高后,村民分红金额将更多。目前,长虹村、西塘村、东山村这3个非贫困村,已有10余户贫困户受核桃产业带动脱贫。

  引进产业企业

  就业帮扶为脱贫“加速”

  “急需提子种植工人4名,贫困户优先。”从牌坊村口的一则招聘可窥见扶贫渠道。贴出这则招聘公告的人是何斌,该村的一名返乡创业人员。2015年年底他流转了200余亩土地,发展肉牛养殖和提子种植。2017年,何斌还将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并计划带动几名贫困户以入股方式“抱团发展”。

  在唐家乡,类似依托产业项目带动脱贫的案例并不少。

  周家沟村同样引进了秀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成320亩中药材基地、190余亩特色水产养殖,解决了60名贫困村民就业。此外,唐家乡正在筹备光伏发电产业。

  据介绍,在对全乡贫困户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当地政府更注重“授之以渔”,鼓励贫困户从被动救济到主动脱贫。

  “一半以上的贫困户抓住政策机遇,自力更生积极发展,家庭生活发生了较大改变。”邹麒麟介绍,当地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了田藕、核桃、枳壳、水产养殖等产业。

  “保证贫困村有2个以上的支柱产业带动,让贫困户有稳定增收项目。”邹麒麟说,2017年,唐家乡要完成牌坊村、周家沟村“摘帽”及全乡135人脱贫。 (全媒体记者 熊燕)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