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访遂宁著名书法家高远树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09:19:08)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税金龙  

书风墨趣香遂州

——访遂宁著名书法家高远树

◎本报记者 税金龙

书风

重视技艺

首先重视道德

见到高远树之前,就听到不少遂宁书法家对他的赞赏。可即使有这样的心理准备,当《巴蜀周末》记者站在高远树位于东城一品小区的家里,看到墙壁上悬挂的各式书法作品时,还是被其美丽所深深震撼。

楷书沉稳优美、隶书古意盎然、行书自然率真、草书不事雕琢,既有传统的相袭,又有自己的追寻。“书法要有不断学习和积极探索的精神,才能扎实提高自己。”高远树曾参加全国书法培训,受教于张荣生、聂成文等名家,后又进入首都师范大学书法硕士研究生班学习,师从博导欧阳中石、张同印等教授。

在高远树的书法作品中,有他人的文章,也有自己的诗词。“书法是道德、文化和技法的统一,不是独立的艺术,是需要放到博大的中国文化里去研究、去学习的。”多年来不断地在文化中寻求自己的书法味道,师古出新,他的书法作品先后获得各种荣誉,并多次到日本、马来西亚等地参展。

高远树还自创了一套书法口诀“百字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重艺首重德,作文先作人”,他认为书法先是道德,然后是文化,最后才是技法。“有了责任感、事业心,有了对他人的情怀,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高远树一直这样要求自己,也一直在这样做,他的作品中满满的都是这样的正能量。

对于书法技艺,高远树就一个字——“练”。从临帖到自己风格,都要不断地揣摩练习,“可以说,写字已经成为了我生活当中的一部分。”尽管获得了很多成绩,但他仍坚持每天临池不辍,“已经成了一个习惯,就像吸烟的人有烟瘾一样,我写字也上瘾。”

高远树一边解说,一边在书桌的宣纸上随笔练起字来,午后的阳光淡淡地照进飘着墨香的书房,让人全身心都陶醉在“古墨轻磨满几香”的氛围中。

墨趣

撰诗拟对

释放文字乐趣

沉醉于书法的人,自然也有着不一样的乐趣。高远树最喜欢的就是通过诗词和对联,尽情地释放文字的乐趣。

在书房的墙壁上,有一组趣对——“曾乐师假乐,贾教授真教”。“曾真贾假,这样的谐音本身就有趣,更有趣的是,这还是真人真事。”高远树告诉《巴蜀周末》记者,有次看到一个姓曾的人拿着吉他在街边卖唱,被人揭露并非真弹奏而是放音乐,让他想到同学校的一个姓贾的教授被人打趣姓“假”,于是一个浑然天成的趣对就此成立。每次看到这副对联,高远树都会乐上半天。

“只要是来源于生活的,就有故事背景,自然而然写出来的东西也就特别有趣。”这样的文字乐趣在高远树的作品中并不少见。“过军渡口鱼读月,跑马滩头鸟谈天;广德寺金莲涌地,观音湖碧浪滔天”写的是遂宁的四个美丽风景,他把每个地方第一次旅游时留给他印象最深刻的风景用文字的修饰记下来,自然而然成就这副长对。

这段时间,高远树正准备出一部书法集子,将自己关于颂赞、风景、题赠的对联整理出来。“每每读到这些作品,让人有种笔趣、机趣、天趣’之‘润物细无声’的艺术享受。”这些有感而发而成就的书法作品,像无言的诗、无行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对他有着不可言说的奇妙趣味。

余香

传授书法

快乐他人自己

从四川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学岗位上退休后,高远树还应邀参加了老年大学的书法培训指导课的教授,一干就是十多年。

“当时请我的时候,老年大学的老师还因为担心没有报酬而支吾着不好意思明着开口,反倒是我直接就说,‘没有报酬我也教’。”就这爽快的一诺言,让高远树这位书法名家走到了老人们中间教授书法。

无论再忙,高远树都会每周抽空到老年大学讲两次课,每次讲课都会提前做足准备,做适合老人们强度的练习、揣摩,看到学员们听课时认真的姿式、领悟后开心的表情,他也感到非常欣慰、非常有意义。

“人人都会老的,让老人们的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生活,生活得愉快,是打造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高老师很喜欢老年大学这个舞台,说自己和老人们相处得非常愉快,认为“老人们活得快乐,就是自己的快乐”。“就像‘静静的遂宁’,不仅是环境的安静,更重要的是社会的和谐、国泰民安。”

在老年大学的讲台上耕耘着,高老师用书法演绎着自己对和谐社会的理解和生命意义的内涵,与他的老年弟子们一起分享书法艺术带给他们的无穷乐趣,享受带来的幸福和内心的安宁。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