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凤古场镇兴宁建都处

http://www.scol.com.cn  (2016-02-22 09:13:5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袁敏  

在遂宁市船山区以南,有一座古镇,从地形看像一只凤凰,而涪江又把其抱在怀中蜿蜒东流,因此起名叫龙凤古镇。

龙凤古镇素有“川中第一镇”之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依山傍水环境极佳。据《遂宁县地名录》记载,龙凤古镇所在地——龙凤场系西汉末年古兴宁国所在地,距今已有2100多年历史。

传说汉武帝时,妙庄王刘驹在龙凤场建都,创建了诸侯城邦国——兴宁国。这个诸侯王,传说也是个风流情种:逃难中的刘驹来到后来的宝应王妃(闺名梓潼)的故乡,两人由相慕到相爱,在龙凤镇结下一段良缘。

2012年1月,龙凤古镇获评国家4A级特色旅游古镇景区。如今,经过重新打造的龙凤古镇,主要为明清古建筑风格,除保留妙庄王府、席家大院、大小白塔、将军坟、龙凤古庙等遗迹,更有古城楼、慈航渡、妙善广场、锦屏桥、佛珠墙、观音应身墙等历史人文景点。

走在古镇中,低矮的青瓦房,木质的立柱、横梁、大门,低调而朴实,古镇上的一切都显得含蓄而深沉。高低不一的房屋一间连着一间,沿着狭窄的小街不断向四面延伸。古老的建筑,现代化的生活方式,传统和现代的元素,别扭而又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欧欢 本报记者 袁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