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船山区强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1-11 10:39:53)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陈竑  

龙凤古镇的乡韵乡情撩人心弦,十里荷画景区的碧波荡漾着人们的眼神,仁里镇桃花园的那抹红醉了夕阳......近年来,船山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发展迅猛,既凸显了现代农业和现代旅游业的新业态,也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近日,一个喜讯从农业部传来——我市船山区被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这一成果,是船山区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坚持“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不断拓展农业休闲功能,强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显著成效。

夯实产业基础 完善服务体系

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中,船山区始终把现代农业基地建设放在第一位,坚定不移的发展以“优质粮油、绿色果蔬、生态养殖、花卉林木、乡村旅游”等五大主导产业,以现代农业基地建设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提供丰富产品。到现在,船山区已建成绿色蔬菜基地14万亩,特色水果基地8.5万亩,高效经济林基地5万亩,标准化养殖小区45个。

同时,通过整合项目资金、市区财政配套、社会资金投入,船山区强化农业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景点游客中心、步游道、游憩设施、旅游厕所和停车场建设。开通了龙凤古镇旅游区、圣莲岛荷博园旅游公交专线,增设了主干公路、景区道路的引导标识系统,规范设置了交通指示牌、景区导向牌、全景图、导览圈、指示牌、提示牌、警示牌等各类标识牌,完善了旅游区的供电、供水、通信、环保、医疗卫生等设施,实现先农业和乡村旅游景区全覆盖。

船山区还大力加强从业人员素质培训,多次组织各景区、星级饭店、农家乐、乡村酒店、旅行社等从业人员,从经营管理、服务技能、讲解技能、旅游知识、标准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培训,培训率达100%。船山区农业和旅游主管部门会同各乡镇,对进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的农村劳动力开展了订单式和储备式培训,培训人数达到1.85万余人次。创新“互联网+”模式,积极发展农村电商,与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天虎云商等电商平台合作,依托四川顺意通物流有限公司,在全区建成77个电商服务站,建立了强大的产品推介平台。

产业持续增速 资源丰富多样

在产业发展中,船山区以城市近郊、风景区周边、快速通道沿线等为依托,大力发展综合性休闲农业园区、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庄、特色村落等休闲农业新型业态,努力打造多功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新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休闲农业整体规模逐年扩大,功能日益拓展,模式丰富多样,内涵不断丰富,发展方式逐步转变,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随着资源的丰富,船山区旅游线路和景点也不断增多。围绕服务于都市,以永河生态田园观光、唐桂农家生活体验、龙老复康体休闲养生3条精品旅游大环线为依托,以平台建设为契机,依托本地山水资源禀赋和现代农业基地,坚持农村经济发展与休闲、旅游、文化互动融合的发展理念,打造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7条,拥有以十里荷画、荷博园、龙凤古镇等为代表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景点120个。特别是依托永河园万亩莲藕基地,总投资6亿元建设的十里荷画景区已经于2017年5月开园迎客。可士可“四季橘香”“巴蜀红提园”“茶博园”“兰博园”等乡村旅游产业基地的打造,也极大的提升了船山形象。

与此同时,依托现有豆腐皮、屈麻花、南门土豆片、呙凉粉、观音素麻花等丰富的乡村美食资源,船山区还打造具有浓郁乡土味道的美食体验产品体系,形成“舌尖上的船山”美食品牌,大力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培育无公害、绿色、有机及地理标志认证42个。实施品牌战略,以农产品区域品牌“遂宁鲜”为统揽,成功打造“保生香”“惠丰牌”等乡土品牌和知名商标,大力鼓励种养龙头企业发展食品精深加工,发展以“高金”食品、“美宁”食品、“银发”白芷、“菌绿”海鲜菇、“可士可”NFC橙汁等加工农产品16个。科技助农特色鲜明,积极与西南大学、中国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四川农大、四川省农科院等10家科研院校建立合作关系,建成“可士可”柑桔良繁中心、“四川菌绿”食用菌研发中心、“百绿盛”牛樟研发中心,提高精深加工水平和多层次转化增值能力,着力精品高端线路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优势品牌。

推进产村融合 创新机制助农增收

按照“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的思路,船山区坚持产村相融布局新村,按照“为文而农、为游而农、为城而农”的发展思路,坚持规划引领,根据各村产业、地域和文化特色,突出抓好新村聚居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两个重点,围绕产业支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打造春季花香,秋季果韵的绿色新农家,创建美丽和谐的农居环境,量身定制幸福美丽新村。近年来,船山区已建成幸福美丽新村72个,建成东山村、漆家桥村等新村综合体4个,还有不少村落成功创建省、市、区级“四好村”。

在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船山区还不断创新机制,结合脱贫攻坚,助农增收。据了解,船山区采取“3+10+32”模式,即以永河农业园、唐桂农业园、龙老复农业园3个大园区+10个乡镇特色小农业园区+32个贫困村,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千方百计让贫困群众搭上农业产业致富奔康这班“快车”,建立起“三个一批”的共享体系。一是保障分红共享一批,大力推行财政支农资金股权量化,将财政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产业和基础设施资金,40%股权量化到贫困户和村集体,年均保底分红5%——15%,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解决了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持续增收问题;二是利益联结共享一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基地建设过程中,积极推广高金双保寄养模式、可士可二八分成模式、齐全四六分成零风险模式、倒包返租、劳务承包等利益联结模式,推进农业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帮扶就业共享一批,利用职教资源和全覆盖的农民夜校,加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职业技能定制化培训,采取转移就业、园区吸纳、创业带动、商会介绍、公益性岗位帮扶等方式,帮助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继续整合资源 盘活乡村游这盘棋

两届仁里桃花节、四届唐家骑游节、三届老池红提节……船山区的乡村旅游火了,被评定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又将船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上了新高峰。按照《船山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体规划》,船山区将整合全区旅游资源,继续围绕永河、唐桂、龙老复三大农业园区建设,将规模较大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游企业从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整合为全区乡村游一盘棋。

同时,实施乡村旅游品牌战略,加大对旅游品牌的开发、宣传,搞好产品服务,打造三产融合的标杆。围绕三条乡村旅游观光带,结合农家乐、农业主题公园、休闲农庄、观光走廊等的规划布局,发展一批成规模、上档次的观赏花卉、特色苗木、成品绿化苗木的花卉苗木基地,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全媒体记者 陈竑)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