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一企一策解难题 工业发展添动力

www.scol.com.cn  (2017-08-07 21:14: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 聂艳萍)当前,遂宁工业发展存在工业增加值增长不平衡、部分困难企业拉低增速、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难题——

一企一策解难题 工业发展添动力

盛夏时节,江淮汽车遂宁分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各司其职,干劲十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产值增长25.3%的业绩,激发了一线工人的生产积极性。

“江淮汽车的业绩,让我们看到了上半年工业发展的亮点。”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分析说,虽然上半年我市工业增加值实现252.36亿元、增长8.6%,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面对工业增加值增长不平衡、部分困难企业拉低增速、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三大难题”,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增强工业发展动力,政府和企业都在积极思考发力。

看现象 重点企业增幅大行业增幅小

“今年江淮汽车总装车间已实现1.2万余台整车总装下线。”江淮汽车总装车间主任唐松介绍,去年江淮汽车实现产销量1.5万台,产值近10亿元。今年上半年,江淮汽车产值增长25.3%,全年下线汽车将从去年的1.6万台增长到3万台。

可以说,以江淮为a引领的汽车制造产业链正逐步形成。但从整个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来看,总体发展情况其实并不算好。

今年上半年,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76.8亿元,同比仅增长6.2%。位于经开区的英创力产销势头好,产值同比增长55%。同样是电子企业的利普芯微电子公司,在当前经济和市场环境下,增速更是让人不敢想像,产值同比增长达150%。

与重点企业这样“惊人”的表现相比,全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增幅却仍不尽人意。有数据为证,今年上半年,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87.1亿元,同比仅增长33.9%。

析原因 困难停产企业拉低发展增速

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作为行业的领军者,也是整个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发展不平衡的情况?

“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困难,产值同比呈负增长,拉低行业增速,也拉低了工业增速。”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射洪通用机器、经开区柏狮技术2个亿元以上企业停产,拉低机械与装备制造业全行业增速12个百分点。受此影响,今年上半年,全市机械与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产值同比仅增长6.2%。

这样的情形,在我市并不少见。部分中小企业受到市场订单不足、资金紧张、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困难,产值同比呈负增长,拉低了工业增速。截至6月底,全市停产半停产企业还有68户。

同时,我市工业发展还存在工业增加值增长不平衡的情况。从全市来看,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年初既定目标,但从各县区(园区)来看,大英、蓬溪实现了半年目标,安居区、船山区、射洪县、经开区还与既定半年目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差距。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及技改投资均呈高速增长态势,但受同期基数前轻后重影响,工业及技改投资在下半年基数较大的情况下,库存量缺乏支撑,不能维持目前较快增长势头,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增长后劲不足。

谈措施 “一企一策”激发发展活力

大英县蓥峰化工已历经15年,但去年受市场因素影响停产了1年。

经过3个月的企业对接、政府协调后,蓥峰化工与四川盛马化工“牵手”,并成功复产。眼下,蓥峰化工正开足马力忙生产,预计今年将实现年产值1.5亿元。

蓥峰化工的复产,也反映出我市正在大力推进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重组工作、“一企一策”帮助企业重振发展信心的决心。

针对停产半停产企业,我市坚持问题导向和分类施策,用市场的办法和机制,引导企业摆脱困境、复产达效。事实上,我市去年还促成了美丰集团、南华纺织、乾宏纺织等10户以上停产企业复产。

今年,我市下发了《关于切实推进化解停产、半停产企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河东新区管委会采取措施有效帮扶停产、半停产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盘活产业存量。下半年,我市将落实好大企业联系服务制度,实施好市级领导“直通车”服务,“一企一策”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促成广义微电子、创维纺织项目、阿宁食品西南生产基地等项目全面投产,促成喜之郎食品、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绿然锂离子电池等项目8月竣工投产,促成创维电子、杭萧钢构、湖北车桥及早竣工投产。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