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明旅游成遂宁一道靓丽风景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5 09:37:31)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刘佳佳  

文明旅游是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更是展现城市文明程度的窗口。今年以来,全市旅游行业以创建“放心舒心消费城市”为契机,大力推进 “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不仅旅游环境全面提升,旅游市场环境持续优化,更为城市营造出了一股文明、和谐的旅游新风。

旅游环境全面提升

昨(14)日,记者来到市城区灵泉寺旅游景区。在检票口,几名游客自觉排队,等待工作人员依次检票进入景区。进入景区后,记者发现,景区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还有文明劝导员不时向游客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单。

“要让游客做到文明旅游,先得让游客在景区中享受到文明。”灵泉风景区经理袁荣光介绍说,今年以来,景区把建设文明景区、为游客提供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作为文明旅游的基础来抓,针对灵泉寺景区内存在白色垃圾多、香蜡经营占道现象严重、秩序混乱等问题,景区积极开展环境卫生秩序集中治理,划定区域疏导和规范香蜡经营行为,限定经营范围,明确卫生标准,规范景区秩序。

灵泉寺景区只是遂宁全面提升旅游环境的一个景点。今年以来,市旅游局深化“A级旅游景区百日集中整治”行动,针对景区综合制度、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经营秩序、功能服务、信息化服务、文明旅游等方面的问题,对全市A级景区开展督查整治8次,责令整改5次,整改完成率100%。

时下,乡村旅游成为城市近郊游的一个热门,但乡村旅游环境却一度令人堪忧。对此,遂宁组织开展全市“乡村旅游名镇”评选工作,评选出6个全市首批“乡村旅游名镇”,全面启动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乡村民宿达标户和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特色乡镇、精品村寨、特色业态经营点等省级乡村旅游品牌的创建工作。

此外,今年以来,我市还完成了子昂故里文化旅游区、侏罗纪探秘旅游区、观音湖湿地公园等旅游区的视频、门禁、停车场道闸系统建设接入。“通过系列措施,A级景区投诉率明显下降,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放心舒心消费旅游环境持续优化。”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旅游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让游客游得放心、舒心,旅游市场必须要经得起检验。

据了解,今年《遂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发布,该方案有助于进一步明确旅游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形成联合监督机制,共同维护市场秩序。

同时,市旅游局还印发了《遂宁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灵泉景区环境秩序开展专项整治的方案》,以票贩子非法“逃票”、私家车辆非法载客等为整治打击的重点,开展重点景区专项整治。

“6月以来,我们以严厉查处‘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旅行社虚假宣传、旅游包车排查整治等四个方面为专项整治重点,采取明察暗访、重点抽查的方式,结合旅游投诉热点问题,查处损害游客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市旅游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黄云介绍,截至目前,开展旅游安全专项检查6次,联合检查3次,应急演练2次,查处安全隐患12个,现场整改8个,限期整改4个,其中,开展旅游市场检查3次、出动检查人员60余人次,发出整改通知3份,均在规定的时限整改完毕;受理旅游投诉8起,回复率100%,满意率达到100%,有效保证了全市旅游市场安定有序。

旅游新风进一步彰显

在相关部门大力营造文明旅游的努力下,记者发现,文明旅游也渐入人心,文明旅游新风在市城区各大景点进一步彰显,攀折花木、乱扔垃圾、乱刻乱画的游客明显减少。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城区湿地公园、圣莲岛、灵泉寺等多个热门景区发现,景区井然有序,环境干净整洁。游客们共同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甚至还有不少游客带着孩子帮助景区清洁人员收捡垃圾,提高孩子的文明意识。

13日傍晚,记者在圣莲岛一绿地前看到,一位家长正在给孩子讲道理:“宝贝不要踩草坪,小草也有生命,踩疼了小草,草妈妈会哭,就像宝贝生病妈妈会难过一样,所以我们要爱护环境。”

市城区中心商业区步行街作为市城区的商贸中心,不论是周末还是工作日都游人如织。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中心商业区商步街,从南走至北,均未发现一例乱丢垃圾的现象。人群中,一位手拿卫生纸、空矿泉水瓶的男士引起了记者注意,这位男士捏着手中垃圾走了几分钟后,才把垃圾扔进了垃圾桶,他并告诉记者,“公共环境的维护,需要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处做起。” (全媒体记者 刘佳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