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联合执法 遂宁一非法宗教场所被取缔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9 15:57:18)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余勇君  

    市旅游局、市民宗局、天遂文旅集团、市公安局河东公安分局联合执法

  一非法宗教场所被取缔


  连日来,市旅游局、市民宗局接到外地游客投诉,称灵泉景区内有人设立假冒宗教场所骗取游客钱财。经调查核实后,市旅游局、市民宗局、天遂文旅集团、市公安局河东公安分局组成联合执法组,取缔了该非法宗教活动场所。

  “这个非法宗教活动场所被取缔后,我们将继续深入开展全市范围内景区宗教场所秩序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一切有碍景区正常秩序的非法宗教活动和旅游消费欺诈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我市良好的旅游形象。”昨(8)日,市旅游局旅游执法支队支队长黄云对记者说。

  假宗教场所骗取游客钱财

  多部门联合执法将其取缔


  日前,市旅游局、市民宗局接到外地游客投诉:我市灵泉景区内设立假冒宗教场所骗取游客钱财。对于该投诉,市旅游局和市民宗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实地暗访,并查明投诉属实。在灵泉寺景区廊桥两侧的确有门面内私设佛像、捐赠箱等,吸引了不明真相的信众前来礼佛、捐赠。经核实,该处的确为以敛财为目的的非法宗教活动场所。

  “假冒宗教场所已经违反了《宗教事务条例》第四十三条的规定,我们要依法取缔该场所。”随后,市旅游局、市民宗局、天遂文旅集团、市公安局河东公安分局组成联合执法组,深入灵泉景区内,对私人非法设立的假冒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了联合执法。市民宗局执法人员现场对涉案当事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并向其宣传讲解了国家宗教政策和有关法律规定。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市民宗局当场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私人非法设立的假冒宗教场所立即停止以抽签、燃香、祈福等形式骗取游客钱财的非法行为,并自行拆除一切设施,清除佛像和法器等。涉案当事人当场表示已认识到错误,无条件配合整治。目前,该场所内摆放的功德箱、祈福带、功德簿、佛像等佛事用品均已全部清理完毕。

  开展景区宗教场所整治

  严厉打击非法宗教活动


  “在执法行动中,我们还对信教群众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和宣传,劝谕和引导信众到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参加宗教活动。”昨(8)日,市民宗局副局长杨军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执法行动,既取缔了非法宗教活动场所,又教育了群众,有效地维护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记者还从市旅游局、市民宗局了解到,我市已经对全市景区非法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借教敛财、非法设立功德箱等行为进行明察暗访,严厉打击旅游景区非法设立假冒宗教活动场所、非法设立功德箱、假冒宗教教职人员以抽签、燃香、祈福、算卦等形式骗取游客钱财的行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深入开展全市范围内景区宗教场所秩序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一切有碍景区正常秩序的非法宗教活动和旅游消费欺诈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我市良好的旅游形象。同时,如果游客发现景区有类似行为,可以拨打市旅游局电话2328205和市民宗局电话2988951进行举报。 (记者 余勇君)

  ■相关链接

  非宗教场所设功德箱违法

  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


  2015年4月1日,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央统战部、公安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国家文物局6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整治违法违规设立功德箱等借教敛财问题专项工作的通知》,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通知》明确,功德箱只能设立在宗教活动场所内,用于接受宗教性捐献,非宗教活动场所、非宗教团体不得以功德箱或其它形式收取宗教性捐献。国家宗教局政法司副司长刘金光说:“今后,一方面对宗教活动场所设立功德箱的行为要加强管理和规范;另一方面,其它在文物保护单位、风景名胜区及旅游景区内的非宗教活动场所,如果设立功德箱、假冒宗教教职人员等借教敛财,就是违法违规的,要受到排查整治。”

  根据《通知》,各地宗教、公安、住房城乡建设、旅游、文物等部门要对违法主体进行教育工作,并视情予以通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情节严重、屡禁屡犯的典型案件要严肃处理,支持曝光揭丑,并追究相关组织和责任人责任。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