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千年古镇将建为休闲安养文化小城

http://www.scol.com.cn  (2016-07-19 11:55: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袁敏  

遂宁龙凤组团核心区等设计方案获通过

“这是大西宁寺,这是医养住宅,这里还有国学院和都市农庄。”6月14日,摊开遂宁市新城城市设计图,龙凤新城管委会国土规划部工作人员王玉玲兴奋地介绍着古镇即将发生的蜕变。据悉,遂宁龙凤组团核心区、龙凤新城景观大道等设计方案近日经遂宁市规委会审议并获原则通过,未来的龙凤新城,将在古镇基础上扩展数倍,范围达6.5平方公里,人口8.5万人。

与主城区一河之隔的龙凤古镇,被视为遂宁打造川中休闲安养文化小城的“题眼”。“这里有山有水,是休闲安养的好去处。”据龙凤新城管委会书记谭凡山介绍,围绕龙凤古镇这个核心,以观音溯源文化为特色,龙凤新城将全面布局文化旅游、养生休闲、健康养心、养老度假等功能。游客不仅可以体验川渝地区一流的观音文化,还能体会到生态山水中小城的安逸与休闲。

文化为魂。龙凤新城的布局,围绕追寻遂宁观音文化与丝路文明、传统儒道文化以及地域特色文化的深度融合而展开。将打造特色古镇商贸街、兴宁古国宫殿建筑群,以及龙凤观音绣产业一条街;结合观音文化,将建设涪江崖庙、观音家庙建筑群以及遂人祖庙等特色建筑。同时,还将打造水上剧场、观音美食、集市夜市等特色旅游体验点。“观音文化溯源,发展休闲安养产业,龙凤古镇大有文章可做。”遂宁市旅游局规划建设科科长杨华认为,目前遂宁旅游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游客虽到了“观音故里”,但可直观感受到的观音文化和符号并不多。围绕深厚的观音文化,挖掘休闲养老,禅修康养方面的潜力,应是遂宁旅游发展的主攻方向,“龙凤古镇的探路或许能为遂宁旅游的特色发展打开一扇窗。”

图纸上的构想已经落地。目前,龙凤新城路网骨架建设已全面开工。在龙凤新城景观大道建设现场,工程机械轰鸣,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现场督战的龙凤新城工程建设部部长罗健介绍,目前,除景观大道外,还有南津路延长线、龙西路、中心环线及渠河大桥等多处交通项目同步建设,预计今年8月将全面完工。“路网骨架搭建完成后,新城的轮廓便将呈现,同时也将密切古镇与遂宁主城区的交通往来。”(卢春霞 记者 袁敏)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