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旅游如何突围?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09:10:34)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熊燕 实习记者 李佳雯  

景色优美,但人气不佳

第八届观音文化旅游节

外国友人走进遂宁大英,了解了卓筒井古镇活态取卤制盐工艺

大英死海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

   旅游品牌知名度不够响亮 、景区各自为阵单打独斗、精品旅游路线不成熟、专业人才缺乏……

  遂宁旅游如何突围?

  今年4月,遂宁市梦之旅旅行社接待了一个上海高端旅游团。参观后,游客认为遂宁美丽非凡但名气欠缺,感叹市场营销不足,不禁甚为可惜。

  “城市旅游品牌不够响亮,全市旅游资源整合不足,精品更是相对欠缺,缺乏成熟的旅游线路。”业内人士表示,这是目前遂宁旅游最为突出的问题。遂宁该如何突围呢?市旅游局、旅游集团、景区、旅行社均在市场营销、宣传推广、客流引入、精品项目上着手。

  据悉,2016年,我市将以打造“五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加快推进旅游业由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今年力争实现旅游总收入310亿元。

  现状

  旅游品牌知名度不够响亮

  目前,从整体发展来看,遂宁旅游业发展态势良好,后续增长空间大,但发展中却有困境。

  “很多旅游景区大力做市场营销,而遂宁动作不大。”遂宁很多旅游人士每外出参会或参展,明显感觉外地对遂宁不够了解。甚至有旅游人士痛惜“遂宁的旅游市场比重庆、成都落后好几年。”其实,遂宁在国内外市场均有旅游推广,“朋友圈”范围不断扩大,对知名度提升颇有成效。但后续动作不足,遂宁旅游印象未能在外界认知里“固化”。

  记者了解到,每次节假日,来遂宁的游客众多,尤其是自驾游客逐年攀升。但多数是“刹一脚”的过路客,停留时间及消费带动均有限,真正有旅游目的性的团队游客少。对此,遂宁梦之旅负责人张琪表示,这是因为外界对遂宁不熟悉,旅游意愿不强。

  未形成“大旅游、大市场”

  在市域范围内,旅游景区联动不足,未形成“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

  “我市旅游产品以传统文化观光型为主,休闲度假型旅游产品仅有中国死海,比较缺乏吸引中高端休闲度假游客的品牌性休闲度假产品。”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单一的门票收入或房租收入难以形成产业链条。

  最让旅游人士无奈的是,我市没有几条固定的旅游路线,而之前打造出来的景点如高峰山、宝梵壁画、中华侏罗纪公园等游客较少。对此旅行社工作人员分析,一是地点相对分散,二是缺乏整体带动。

  旅游商品不俏专业人才欠缺

  旅游商品是带得走的旅游文化。为此,遂宁景区也开发了系列旅游商品,如天遂集团推出的玉印,死海出品的美肤产品……

  但业内人士认为,遂宁旅游市场对旅游商品的带动力不足。四川盛海食品公司负责人徐海洋表示,观音素麻花和遂宁豆腐干系列产品虽然走俏,但本地人的购买量大于外地游客。

  市旅游局相关人员表示,遂宁缺乏市场营销、酒店管理类的专业人才,也导致对旅游市场的反响不足。

  遂宁市祥瑞旅游集团营销人员表示,“一个景区的营销团队约30人,涵盖营销、策划、招商、执行等类别,而遂宁1个区县的人才也不足30人,市场缺口极大。”

  不仅如此,导游也奇缺。2013—2015年,在遂宁考取导游资格证的人数共175人。但真正留下来的从业者不足10%,大多持证赴外地发展,或在本地转行就业。

  原因

  经费限制市场营销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品牌名气不响,团队游客量下滑,除了市场大环境之外,还有遂宁市场营销不足的原因。

  “前些年我市偏重于景区打造,营销力度不强,且偏重城市旅游营销,没有精细化市场营销。而这两年,整体宣传的力度都减弱了。”市区一名从业10多年的旅游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目前仅中国死海每年有一部分营业收入支出用于营销。然而,提及此事,其他景区也都有苦衷,心有余而力不足——受景区营业收入的限制,不敢大步营销前行。就政府层面而言,这两年我市旅游真正划拨于营销的还不足200万元,而其他城市的一个节庆营销就不止200万元。如此,政府、企业均疲于开拓市场,整体知名度就上不去。

  单打独斗难以留客

  遂宁的旅游路线不成熟,主要原因还在于缺乏精品项目,尤其是缺乏“国字号”、世界级的大牌旅游精品。

  “目前是中国死海一枝独秀。但是独木难成林。”市旅游局相关人员表示,由这一个问题衍生出许多问题:单打独斗的中国死海留客力度不足,游客不仅进县城消费少,进入市区的更少,全域旅游的城市及景区配套不足,景区内外一盘散棋。

  “归根到底,就是旅游产品不够丰富、不够精品,难以留客。”此观点也得到四川天遂文旅集团董事长仲卫国的赞同。

  此外,区县旅游配套欠缺,交通设施、管理服务、停车位等软硬件不完善,也影响了游客到达率。

  环境欠缺难留人才

  采访中,多名景区、旅行社、旅游集团等人员表示,由于遂宁景区发展受困、薪资不达标等原因,近年来,我市很多旅游相关专业人才纷纷“跳槽”去了绵阳、北京、成都等地。

  “从旅游各要素横向发展来看,餐饮、酒店、景区三者间缺乏合作,导致本地旅行社基本不接或难以接待外来旅行团,而在传统的旅游六要素中‘购’这一要素,在遂宁本地散落分布,不能抱团发展。”天遂集团董事长仲卫国表示。

  从业人员认为,遂宁整体旅游市场氛围浓厚,外地人才自然会飞入遂宁。“各个旅游单位应该摒弃各自为阵、固守利益的观点,带动产业共同发展。”

  对策

  打好营销“组合拳”

  策划大型节庆营销活动,是带动旅游品牌提升的市场渠道。据悉,2016年,市旅游局共有10余个节庆活动。

  市旅游局副局长杨前表示,景区可以多参加国内旅游交流会、博览会等专业旅游展会,利用平台交流合作。同时,市旅游局要扩大与媒体的合作,并在成渝高速、成南高速设置了宣传牌,对自驾游客起引导作用。

  针对中高端游客市场,市旅游局计划在四川降落的每月1000多架次国航飞机上,播放遂宁旅游宣传片。目前,市旅游局正在编制《遂宁市智慧旅游建设总体规划》,拟进行系统性的营销。

  仲卫国对天遂发展也有新规划:“跳出旅游做旅游,将单一旅游形式与开放的各种元素相结合,用‘旅游+文化’的方式,实现行业与行业间,景区与景区间的发展。”

  加强区域合作互享客源

  “要高起点规划,有大旅游的理念,实现旅游文化融合发展。”仲卫国对全市旅游发展提出了他的建议。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5个城市成立了市级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部门也希望遂宁市有相关动作,整合管理、综合服务、提升水平。

  接下来,市旅游局将加强区域合作,与观音民俗文化、死海养生文化有共性的地区联盟。目前,遂宁、南充、广元三地已经联盟,推动台湾包机旅游开辟新路线。市旅游协会也正与19个城市旅游协会联盟,实现客源互享。

  打造项目开发线路

  2016年,全市着力推进24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投资35亿元。此外,全市还要重点推进圣平岛、广德观音文化园、灵泉禅修养生园等重点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鼓励民间资本投资旅游,特别是加强与央企和市内外大型国企的合作。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开展旅游招商活动。

  “以自驾游为突破,重点开拓成渝及周边客源市场,重点巩固港澳台及东南亚等入境旅游市场。”据介绍,我市将整合旅游资源,重点开发观音故里朝觐之旅、中国死海漂浮之旅、拜观音漂死海赏宋瓷游湿地之旅、科普科考修学祈福之旅等四条精品旅游线路,并融入九环线、三国线、大成都、大三峡等巴蜀骨干旅游线路。

  遂宁将充分挖掘观音文化、书法文化、曲艺文化、盐卤文化等地方文化资源,增加旅游产业文化含量,大力推动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乡村旅游、康体旅游和工业旅游。

  相关链接

  在“十三五”谋划中,我市将加快推进旅游业由传统观光型向具有遂宁特色的休闲度假型转变,3-5年内建成独具特色的中国观音文化城,将遂宁打造为成渝经济区双休日和黄金周休闲度假旅游首选地,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同时加快观音文化城旅游度假区、中国死海旅游度假区、赤城湖旅游度假区、侏罗纪旅游度假区、黄峨故里旅游度假区等五大旅游度假区建设。

  浪漫地中海

  浪漫地中海项目是大英县100个重点项目之一。度假区除了泰坦尼克号,还将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人造天空和四季恒温沙滩海滨浴场、大世界演艺中心、地球灾难体验、世界电影大片体验、太空之旅、古郪王国等多个高科技文化旅游体验项目。

  赤城湖中国书法(画)文化产业园

  赤城湖·中国书法(画)文化创意产业(唐兴书院)项目,集文化产业创作休闲、研究、推广、销售以及观光、养生、拍卖、度假等文旅多种业态为一体,将成为四川省综合性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项目的经典代表。

  仁里古镇

  仁里古镇定位为“城市里的古镇”和“逃离式的休闲”,将打造成佛教文化体验中心,建成集朝圣、旅游、度假、居住、商业为一体的特色观音文化小镇。

  他山之石

  潼南:

  “旅游+农业”实现百花齐放

  潼南油菜是潼南县目前最具代表性的乡村旅游品牌。2015年全年接待游客53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8亿元。近年来,潼南加大旅游开发,把“大农业”变成“大旅游”。依托富足的农业和旅游资源,建设了一批农业旅游基地和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实现了“农中有旅、以旅助农、农旅融合、强农兴旅”。 同时提档升级玫瑰花景区,新建了近3000亩荷花基地等旅游景点,统一营销管理180余个“潼南农家”品牌,基本形成休闲观光的乡村游景区体系。

  以规模花海基地和蔬菜基地为载体,开发农耕采摘体验、垂钓、摄影等休闲项目,实现产区变景区的突破。经过不断优化发展,融入乡村文化、历史文化、美食文化,实现旅游项目百花齐放。

  峨眉山:

  挖掘旅游亮点不断创新

  峨眉山的成功在于在发扬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放。

  据了解,为了做好旅游服务,峨眉山提出了“山城一体”的发展战略方针。一方面,在核心景区周边地带打造主题特色景区,延长游客在峨眉的停留时间;另一方面,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峨眉山市联合周边乡镇,打造美食长廊,引进五星级酒店,营造出“游在景区,玩在城区”的旅游态势,真正实现景城一体、全域旅游。

  ■记者 熊燕 实习记者 李佳雯/文 记者 刘昌松/图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