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创新试验区落户遂宁市船山区

2021-05-26 18:26: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高德芬

遂宁频道 高德芬

5月26日上午,四川省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启动式在顺南街小学举行,上百名教育工作者相聚船山,共话融入党史教育的思政课改革创新新方向。

启动仪式上,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祝宗山宣读了《关于在遂宁市船山区设立四川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创新试验区的决定》,四川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驰向洪琼副主任授牌。此次授牌旨在通过校地联动,为船山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指导及帮助。陈驰指出,“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螺旋式上升的,大学、中学、小学阶段是纵向式的一体化建设,我们以后要手拉手,共同为纵向的一体化建设服务。”

当天上午,顺南街小学的同学们以飒爽的英姿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全体嘉宾带来了舞蹈、朗诵、器乐等文艺节目,庆祝“六·一”的到来。当全场共同挥舞国旗并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之时,大家心底的爱国情、自豪感油然而生。

顺南街小学曾丽群老师趁热打铁,带来了名为《富起来到强起来——走进新时代,做新时代的好少年》的思政课,曾老师通过启发法、讨论法、采访法等教学方式的结合,带领孩子们逐步认识到一个梦想、两个梦想、三个梦想,千万亿个梦想汇聚成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成都市知名道法教研员陈锐点评到,“今天的思政课既融合了多种教学方式,使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又结合了党史学习和社会时事,使课堂变得有血有肉,做到了思政课的入耳入脑入心。尤其是结尾孩子们的梦想汇聚在祖国的版图之上时,瞬间升华了主题,让小我与大我之间联系更加紧密,让孩子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和勤于圆梦。”

活动最后,陈驰和陈锐还分别带来了《如何上好思政课》《以史育德 培根铸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党史主题教学策略》的主题讲座,两位专家分别从教学手段、教学内容、教学形式等方面,为船山区教育系统上一场细致生动的思政大课。在场的校长、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颇多,决心上好新时代思政课的底气也更足了。

据船山区教体局党委委员刘平介绍,船山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践行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活动思政的有机结合,在全市率先开展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创新,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思政教育新格局。今年,船山区将继续先试先行,以创新思政课为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和传承红色基因相结合,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研究中心、遂宁市教育和体育局指导,遂宁市船山区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遂宁市船山区教育和体育局、共青团遂宁市船山区委、船山区关工委、船山区少工委主办,遂宁市船山区顺南街小学承办,红漫教育协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