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川剧进校园 遂宁大南街小学举行“我爱大美川剧”主题升旗仪

www.scol.com.cn  (2018-06-04 18:29: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记者 李琴芳

一盅盖碗茶、一段龙门阵、一餐麻辣辣的川菜、一曲高亢委婉的高腔……这是我们四川独特文化的写照,而遂宁这座城市也传承着四川独特的生命与记忆——川剧。

日前,遂宁市顺南教育集团大南街小学六年级一班全体师生在周一晨会上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

此次升旗仪式以“大美川剧”为主题,让全校师生感受到了最地道、最四川的川剧文化经典。仪式上,特邀遂宁川剧团的表演艺术家陈春华带来了西厢记中的经典——《拷红》片段。陈春华一颦一笑、一招一式精彩的表演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连声称好。为了让孩子与川剧来一个亲密接触,陈春华现场邀请了一些同学,并进行手把手教学,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川剧的唱、念、做、打的独特风格。

随后,《川剧小课堂》环节,六位川剧科普员给大家带来了红脸、花脸、白脸等6种川剧脸谱介绍。六年级一班全体同学用川剧唱腔吟唱的《静夜思》,创新性地给古诗赋予了“川剧”味儿,带来了别样雅致的效果。六年级一班的唐鑫宇同学还用古筝演奏的方式来表达川剧的韵味,一曲古筝独奏《都有一颗红亮的心》让在场师生如痴如醉。

最后,校长王宇激动地说:“‘大美川剧、大美四川、大美大南’,优秀的民间艺术需要我们每个人去保护与传承,川剧永远是四川人心中记忆最深的传统文化风景线!”同时,他希望此次的“大美川剧”升旗仪式能够让更多的孩子了解川剧,并喜欢上川剧,让大南“乐雅教育”课程得到进一步丰富与充实。

【背景介绍】

2017年寒假,大南街小学在“十个一活动”中发出倡议,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主题研究性学习活动。2018年上期开校初,大南街小学一共收集到7项师生组织开展的研究报告,其中六年级1班一群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开展了“寻音环游记——关于川剧发展与保护的主题性研究”。近日,六一班的孩子们即将毕业,在恋恋不舍离别母校之际,六一班全体师生精心准备,上演了《我爱大美川剧》主题研究性学习成果汇报展示。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