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衡中20余门特色课程丰富学生业余生活 满足个性化需求

www.scol.com.cn  (2017-11-21 16:39: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罗智 记者 代玉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罗智 记者 代玉巍)为满足学生个体差异的要求,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遂宁衡中初中部为学生开展了音乐、体育、美术、书法、文化五大类20余门特色课程。记者从遂宁衡中获悉,该学校每周星期二、星期三、星期五下午都会举行特色课程学习,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学校自主开发20余门特色课程

星期三下午,遂宁衡中校园里翰墨飘香,在科技楼的书法室里,一群学生正在“舞文弄墨”,写的书法字也是有模有样,得到了书法辅导老师杨砚辉的高度称赞。

而在科技楼的手工制作室,一堂有趣的手工制作课正在进行着。学生们在杨琪老师的指点下,相互合作,“摆弄”着手中的折纸。不一会,一朵朵栩栩如生的花朵就诞生了,让人直呼“太神奇了”!

这只是遂宁衡中特色课程的一些缩影。如今,学校初中部的学生们每周都能如愿走进自己喜爱的特色课程课堂,学习新技能,开拓新视野,提升新思维。

“遂宁衡中的特色课程是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试运行的,目的在于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的爱好特长,丰富知识内涵,提升认知高度,注重学生情商与知识、思维和表达等综合培养。”负责学校特色课程的校长助理刘玉国表示,学校开设特色课程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为新高考做一些有益的探索。而这,也是遂宁衡中课程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

对此,遂宁衡中的老师们根据初中部学生的特点,自主开发了20余门特色课程。特色课程的具体项目包括合唱、舞蹈、钢琴、古筝、吉他、手工制作、书法、象棋、网球、足球、篮球、健美操、创新作文、英语风采、日语、经典诵读、物理奥赛、数学奥赛、科技制作等。

同时,学校将特色课程纳入了课程表,每周二、星期三、星期五下午,都被称为“特色课程时间”。而这,也成为遂宁衡中校园内最热闹、最富活力的时刻。

为每名学生搭建个性化成长舞台

据了解,遂宁衡中上述20余门特色课程,面向全校初一、初二学生自由选择,由授课老师进行海选。“目前,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为钢琴和日语。”刘玉国表示,特色课程的上课方式打破了班级的限制,实行学生走班选课。

同时,遂宁衡中还实行同一学科教师的个性化发展,所有特色课程均由学校在职老师自主开发:比如物理老师张友健专门负责科技制作课程;精通美术的杨琪老师负责素描和手工制作课程;拥有文学特长的唐璐瑶老师负责经典诵读课程;精通吉他的体育老师伍俊橙负责吉他课程;擅长足球运动的蒋博老师负责足球课程……

“我喜欢上书法课,因为它不仅让我学会了这门技艺,而且还改变了我的性格。”初二5班的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以前她做事毛躁,坐不住,通过学习书法,自己变得更有耐心了,而且每当看到自己写的字越来越好,就很有成就感。

“一门门特色课程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还为学生搭建了个性化成长的舞台。”刘玉国说,文化课成绩不是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他们可能在特色课程中找到自己的闪光点。遂宁衡中的特色课程将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装入脑海,一张折纸,一支毛笔都可能会成为他们生动的课程,让他们的思绪真正飞扬起来。

“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学校每学期还有专门特色课程成果展示。”刘玉国表示,每门特色课程都通过展示的方式来进行“考试”,能极大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性。

刘玉国表示,遂宁衡中特色课程探索的脚步不会停歇。比如,接下来学校还准备开展跆拳道、摄影等特色课程;在20余门特色课程中,选取几个课程进行重点打造等。我们也相信,遂宁衡中的特色课程将会越来越丰富,进一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167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