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记市级优秀班主任、遂宁市第一中学教师何朝林

www.scol.com.cn  (2017-10-17 16:30:18)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廖媛媛  

用爱引导学生成长

——记市级优秀班主任、遂宁市第一中学教师何朝林

教师队伍是一片金色的沙滩,他是细沙一粒;教师队伍是一条奔腾不息的河流,他是水珠一滴。在27年的教学生涯里,他将满腔的爱和宝贵的青春无怨无悔地倾注到所教的学生身上。他就是“遂宁市优秀班主任”、遂宁市第一中学校教师何朝林。

以爱为本用心教育

对每节课和每位学生负责

1990年参加工作以来何朝林多次获得市、校级荣誉称号,获省市青年物理教师赛课活动二等奖,但是荣誉背后是坚持不懈的努力。从第一天上课开始何朝林就十分认真地对待每一节课,“我一贯坚持提前一周备课,作好课堂的长期规划和短期安排,就想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和每一位学生。”何朝林回忆道。

为了把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何朝林从备课到上课再到课后,总结出了自己的经验,在备课的过程中既备教材又备学生,认真分析教材准确把握教学重点、难点,不放过任何知识点,并根据教材的特点及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案;课前,深入钻研把握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教材结构、重点与难点;在课堂上,何朝林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后,及时批改作业,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工作及课后辅导工作。

“打铁须得自身硬”。除了日常教学和班级管理,何朝林经常与同备课组教师研究教材、教法,共同备写教案、制作课件、出试卷。他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运用启发式教学,积极引导学生提出质疑,最大程度地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地学习的精神。他的课堂气氛总是异常活跃,深受广大学生的欢迎。

因材施教一视同仁

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

“我主张对每一位学生都一视同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不管他们学习好还是差,他都会公平公正地对待他们。”在何朝林的字典里没有“差生”二字,为了把班级常规工作搞好,何朝林积极落实分层施教的原则,狠抓后进生的转化和优等生的培养。

身为班主任,何朝林随时保证自己及时了解学情,对症下药调整教学策略。他每天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班级了解学生的早读、晚休等情况,早上、中午、下午三次到教室督导,每天如此,从不例外。何朝林表示,班级的纪律一直保持得很好,不仅是因为跑得勤,更是因为每个学生都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管理班级中,何朝林大胆创新,实行了一系列关爱措施,比如:他会记住每个学生的生日,并都在学生生日当天号召全体同学为其唱生日快乐歌,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他还经常举行一些文艺活动,像篮球比赛,演讲比赛等,大大地提高了班级的凝聚力,在他的带领下,每个学生的积极性都被充分地调动起来了,所有学生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地迈向共同的目标。

从学习成绩到日常生活再到人生规划,何朝林面面俱到。他说:“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会在日常教学中更加努力地教育每一位学生,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学生成材。”(全媒体记者 廖媛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