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一中召开2017-2018学年德育工作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7 09:32:11)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廖媛媛  

为全面提高班主任的德育水平,推动和促进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培养一批德育骨干教师,切实提高班级管理有效性,营造和谐、文明、奋进的校园文化氛围。 9月21日,遂宁一中在校本部多功能厅召开了2017-2018学年德育工作会。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罗峻峰及所有校级领导出席,全体班主任教师参加会议。

评选表彰

激励先进带动前行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教师的现在就是学生的将来。”

班主任工作的质量关系着未来人才的质量,班主任是班级的核心和建设者,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是沟通家长和社会的纽带和桥梁,也是学校与班级、学校与家长之间联系的桥梁。一个学校工作的好坏,主要取决于班主任的自身素质和管理水平的好坏。

在上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中,遂宁一中全体班主任老师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都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艰辛的劳动,用班主任的耐心、爱心和真心感化了无数学生,用他们的协调能力、人格魅力,把任课教师凝聚在一起,共同把班级管理到位,取得了令上级领导、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满意的骄人成绩。为了进一步强化班级管理,提高班主任的管理艺术水平,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学校表彰了一批优秀班主任和先进班集体。会上,德育处副主任翟云峰总结学校德育处上期工作开展情况,副校长邓再兵宣读学校优秀班主任表彰决定,并组织为获奖个人颁发证书。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班主任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希望能激起班主任对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进行再认识。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也供我们老师们交流与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以更好的做好本学期的德育工作及班主任工作,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台阶,共同为培养新一代的学生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会上,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罗峻峰希望受表彰的教师们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争取在以后的德育工作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希望全校师生要以受表彰的教师为榜样,求真务实、积极进取,扎实认真地开展好工作,努力开创学校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创新机制

夯实德育常规工作

蔡元培先生说过,“德育实为完全人格之本,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无益也。”

德育工作涉及面广,短期难以见成效,需要长期不断的进行。多年以来,遂宁一中不断创新德育机制,秉承“德育为先”的理念,扎实、持续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为探索学校德育工作新途径,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素养,促进学生的学习成绩和个人品德双提高。会议就德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讨论、商讨对策。内容涉及学生上课纪律、课间操活动要求、午间静校要求、学生仪表穿着和文明用语要求、校园不文明交往问题、校园卫生死角的解决办法、学生公寓管理及内务整理和垃圾处理、学生吃零食乱扔食品袋的现象、学生携带非学习用具进入校园现象以及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保障学生在校安全问题等。学校保卫科副科长张科学就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安排,学校团委书记钱静就学校团委工作进行安排。德育处主任唐刚就学期德育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学校德育管理工作,归根到底是对学生进行思想、行为、习惯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在遂宁一中,学生不但要成才,考上理想的大学,更要学会做人,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形成优良的行为习惯,为以后步入社会、立身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学校分管德育、安保工作的副校长邓再兵表示,“育人先育德,成人先做人”,要树立“全员育人,全面成才”的教育教学理念,将学校管理与学生自治并重,建立起新常态下的德育工作机制,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常抓不懈

催生德育教育之花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遂宁一中2017德育工作会的如期召开,一定会在这片教育沃土上催生出更加灿烂的德育教育之花,在我市形成崇尚品格教育、追求品格成长、塑造品格形成的良好氛围。会议最后,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罗峻峰做了总结发言,他对全体班主任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感谢大家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而付出的辛勤劳动。对学校以强化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抓手、以实施全员德育为推手,严格管理,抓实抓细德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具体的指导意见。并针对德育工作,对班主任进行了序列化的培训。

他说,希望各位班主任在日常工作中抓细节、抓落实、讲实效,通过榜样激励、赏识教育以及各类文体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自我约束能力、知礼懂礼的态度、合作意识、自我展现的意识。“严格管理讲执行,严肃教育讲落实。全体一中人要做充满智慧的管理者,做学生思想的引领者和导师,做教育净土的守护者,学会经营班级、年级和学校,常抓不懈做好德育安全工作。”

行在路上,静待花开。未来,一中的老师们将紧紧围绕教育教学这条生命线,创新性地开展工作,开创一中发展新局面。让我们期待遂宁一中在德育的实践中成就最好的老师、学生和家长,修养自己,温暖他人,和谐社会。(全媒体记者 廖媛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