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一中召开2017-2018学年教学教研工作会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9 19:14:36)  来源:遂宁日报  
编辑:毛中胜记者 廖媛媛  

教育事业要发展,教育科研要先行。教育科研与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也是一所学校教育发展的助推器。遂宁一中明确提出: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与科研能力,加强教育科研工作,促进学校内涵发展。

为鼓励教师积极投身教育科研,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立足课堂教学,使教育科研与教育实践产生良性互动,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遂宁一中在校本部多功能厅召开了2017-2018学年教学教研工作会。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罗峻峰及所有校级领导出席,全体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及各年级分主管、年级组长参加会议。

表彰先进呕心沥血育桃李

过去一年里,学校一门心思抓教学,一片真诚待学生;全体一中人拧成一股绳搞教研,朝着一个目标前进——那就是打造高效课堂,向课堂要质量。他们有追求理想教育境界的心愿,他们有争创教学排头兵的勇气,他们相信团队的力量。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互相支持,什么是精诚合作;他们勤于教研、乐于教研,他们资源共享、锐意进取,他们以刻苦诠释拼搏,用奉献铸就卓越;以勤奋诠释追求,用团结描绘梦想。

为表彰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先进个人,会上,副校长蒋开忠从教师自主学习、教学常规管理、教研组轮盘式教研等方面对上学期教研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宣读了表彰决定,组织为获奖个人颁发证书。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受到表彰的老师们走上主席台,从学校领导手里接过大红的获奖证书,全体教职工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优秀个人的敬意。随后,宣读2017-2018学年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的聘任决定。

“这是一个专业的团队,这是一股进取的力量。”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罗峻峰的讲话把会场气氛推向了新的高潮,他肯定了受表彰教师对学校的突出贡献,称赞他们是一中真正的脊梁,同时又对全体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位教师必须努力学习,扎实内功,切实做到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朝着成为教育家型教师的事业方向而努力。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再创一中新的辉煌。

发展内涵励精图治谱新篇

一直以来,遂宁一中重视教师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了更加有效地开展学校教研活动,提高全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学校教学质量的提升。当天,会议还就本学期教学工作和教科研工作做了安排和部署。

以备课小组为单位抓集体备课和校本教研

备课组是学校教学活动最基础的团队,是教师日常教学交流的主要环境,为此该校制定了以备课组为单位的会议式备课活动,要求备课组每位教师每学期积极参加优质课展评活动;每周进行一次有主题的集体备课;教研组要开展全组集中学习、集体备课、教学观摩、讲课说课、互听互评、教学反思、案例分析、问题会诊、外出交流、专家讲座、读书活动等活动。在观念的碰撞与交流中达到新的共识,在实践与摸索中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以教研活动为平台狠抓教学能力提升

为创设理想的教研文化,学校提倡以团队研修提高教学水平,以结伴竞技促进专业发展,以心理活动构建沟通平台,以文体活动营造和谐氛围。学校要求各教研组和备课组要积极开展新教法研究、教师素质的提高、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的转变等主题式教研活动,并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活动,并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和培训。依托这些活动为教师搭建发展平台,使他们在一次次活动中扎实教学基本功,提高业务素质。

以“导师制”为载体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为了加强对新教师的培养,促进年青教师的迅速成长,发挥老教师传承创新的作用,学校实行导师制。新学期,学校将继续通过遴选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作为青年教师的师傅,开展“一对一”师徒结对帮扶活动,在备课、讲课等环节全方位指导青年教师。通过“传”“帮”“带”等活动为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创造条件,形成以老带新、共同进步的一中教育教学特色。

以导学案为核心建设复合型教师队伍

在课堂教学中,学校对教学结构进行了大胆改革,彻底告别‘填鸭式’教学,要求通过广泛的、各层面的调查研究和反复论证,结合本校学生的实际,以备课组为单位编制导学案,提高教学效率,打造新的课堂教学模式。如今,一中教学资源库里,有教师近年来来编写的各科学案、习题近千套,有定期整理,不断完善的教师读书笔记、教师教学反思集、教师论文集,为教师们保存了第一手的备课材料,也见证了学校求真务实的教研工作。

以教学比武促学更新教学观念和行为

通过课堂教学大比武,进一步更新教师教学观念和教学行为,提高教育理论水平,提升学科教学质量;以比带训:通过课堂教学大比武,将校本培训推向纵深,积极开展教师间的相互质疑、相互探讨、相互沟通,促进教师群体共同进步;以比择优:通过课堂教学大比武,将一批在课堂教学中能全面适应新课程改革、有效实施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效果良好的骨干教师,培养成为一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专业指导团队。

夯实教研践行教育新理念

百年名校,薪火相传。近年来,在遂宁一中,一批勤学善思、思想睿智的青年才俊脱颖而出,屡获佳绩。学校教师屡次获奖,既是对学校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是一个较全面的检阅,同时也是对学校教学科研水平的肯定和认可。

未来,遂宁一中将继续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一切为了教师的专业发展、一切为了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通过导师制一对一结对促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为教师创造更多的进修条件、自学条件和时间,举办各种教研教改和技能比武,大力探索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等方式,不断激发教师的活力和潜能,真正打造一支业务精良、精进争先的骨干教师队伍。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罗峻峰表示,“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是遂宁一中不懈的追求。学校将以‘适应末来’为目标,不断夯实学科教学教研活动,继续抓好教师的培养工作,推进学校教育事业跨越式发展。”

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学校教职员工收获了工作经验,明确了工作方向,也看到了遂宁一中教学教研工作正走在前进的道路上。(全媒体记者 廖媛媛)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