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正能量“女神”教书20余载  与学生在一起是她最快乐的事——遂宁二中滨江校区讲述党员教师故事系列报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5 17:17: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聂艳萍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记者聂艳萍)“站到这三尺讲台,就要尽到做老师的责任,而且必须做好。”,这是遂宁二中滨江校区党员教师柯蔚对自己的要求。“我喜欢看到学生天真阳光的笑脸,喜欢看到他们一天天成长,与学生在一起是我最快乐的事”,这是柯蔚23年来在遂宁四中教书生涯的情结所在。

突患癌症勇敢与病魔抗争

手术半年后又回到讲台

“柯蔚老师给我最深的印象是勇敢、积极乐观,是正能量‘女神’。”当记者问到对柯蔚老师的评价时,学校党务干事罗辉云这样说。

2008年2月,柯蔚突然查出患有乳腺癌,并且已是二期,如不及时手术将危及她的生命。这突如其来的噩耗,最初柯蔚也难以接受,几近崩溃。“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终于想明白,不管遇到再大的困难,总要去面对,尽力一搏,总有希望。”

柯蔚说,手术和化疗十分痛苦,但是在这段最难熬的日子,学生给了她力量。“住院时,孩子们为我折了上百只千纸鹤,每一只都写上了对我的祝福、鼓励。还有一些孩子给我买来书报,让我分散注意力,减轻痛苦。”“是这些天真的孩子,让我有了坚持下来的勇气,告诉自己一定要回到他们身边,回到讲台上。”

经过半年多的治疗,虽然肿瘤已切除,身体恢复也较好,但也因此带来了一些后遗症,身体已不如从前,而且还必须长期服药,但柯蔚毅然回到她牵挂的孩子们身边。

“因为化疗的原因,柯老师当时头发还没长出来,于是就带着假发上班。但我并没从她的身上看到自卑和痛苦,面对学生、同事都是和蔼的笑容。”党务干事罗辉云告诉记者,学校很多老师都被她的勇气和敬业的精神所感染,这种正能量值得我们每个人去传播和学习。

用心爱护每一个学生

是老师更像母亲

现在,43岁的柯蔚是初一、二班的班主任,从她大学毕业就来到这所学校任教,已23年,到现在已教出2000多名学生。而今这位老师深受家长、学生爱戴,同事称赞,这都与她的的用心、用情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站到这三尺讲台,就要尽到做老师的责任,而且必须做好。”,23年来柯蔚一直这样要求自己。

遂宁二中滨江校区的学生大部分是从农村来的,而许多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很少有时间关心孩子。柯蔚说,为了让家长能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经常通过微信和电话与他们交流,并且常常写工作日记,记录孩子的情况和变化。“家长对我十分信任,已经把我当成了家人,这是对我工作最大的肯定。”

在学生心中,柯蔚不仅是老师,更是他们的知心朋友,甚至像母亲。

柯蔚对学生照顾无微不至,不仅关心他们的学习、健康,连小情绪都十分在意。今年学校开始实行住校,柯蔚接的又是初中学生。班里一位女学生因为第一次住校,离开父母,吃不下,情绪也很低落。柯蔚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于是一段时间常常与这位学生谈心,并鼓励她,渐渐的孩子适应了住校生活。

还有一次,班里一位男同学因家庭贫困,家里兄弟姊妹也多,一直以来脚上就穿同一双鞋,常常有异味影响到其他同学,而他自身也十分内疚,却无可奈何。柯蔚了解情侣后,带着这位学生去买了双新鞋,让他换着穿。为感谢老师的关心,之后这位学生每天很主动的帮忙打扫教室卫生。“我不求学生任何回报,只要他们好好的,我就很欣慰了。”

乐善好助

是党员教师的楷模

在同事、领导眼中,柯蔚是一位乐善好助的老师,是老师们的楷模。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柯蔚多次为贫困学生缴学费,购买生活用品、关爱留守学生、耐心教育问题学生。

2004级学生吴洪伟,父母离异后,母亲因他经常逃学,上网打游戏而对他失望然后离家出走不知去向,全靠外公经常从乡下带点米,维持生活,但他仍每周逃学,几乎成了惯例。柯蔚几乎每周一都到他家里去找他,并带出去吃早饭,再带到学校读书。上初三时,吴洪伟逃学一个多月,但是在柯蔚的坚持帮助下,吴洪伟发生了很大变化,竟在中考时以班上第一名的成绩升入遂中。

“我不会放弃班里任何一个学生,哪怕他再调皮,成绩再差。”柯蔚说。

20008级学生李舟品学兼优,父母离异,并都在外地无人监管,正准备弃学,为了不放弃对她的教育,柯蔚向学校打借条,借了间平房让她住,并经常从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他,特别是每逢过节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柯蔚都会安排李舟到她家或外面吃饭,五一节带李舟到卧龙公园去划船,让她感受到父母不在时老师的关怀。

谭子鸣,柯蔚班上又一名贫困家庭学生,父亲病亡,母亲多病。为了不让她因贫困而失学,柯蔚每期都悄悄为她交学费。这些都只是柯蔚帮助的部分学生。

当记者问其做这一切是否值得时,柯蔚说,当毕业时学生一声老师我会想你的,已让她十分满足了。

近年来,柯蔚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在2014年,荣获了“遂宁市十佳师德标兵”提名奖。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