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无声世界里的大学梦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1 18:01: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欧欢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讯(唐奇 记者 欧欢)2017年的夏天,对遂宁市船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师吴利群来说,是个注定不平凡的季节。在这个季节,她送走了一批自己从小看着长大的学生,看着他们走进大学越来越接近梦想。

前不久,遂宁市船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传来好消息,该校16名毕业生参加全国聋人高考,其中4人被乐山师范学院本科录取,其余人则分别被长沙职院和浙江职院录取。

值得欣慰的是,今年是乐山师范学院在省内第一次招收聋人本科,“10个招收名额中,我们学校就占了4个。”提起今年学生们的成绩,吴利群脸上掩饰不住喜悦。“这些孩子太不容易了,考上大学我是由衷的替他们感到高兴。”

在无声的世界里,这些孩子们是怎么创造奇迹的?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有着怎样的憧憬?8月10日,记者走进两名学生,探寻他们无声世界里的大学梦。

自信“牛王”廖阳 爱上电子商务

笑着招呼大家坐下,打开风扇,然后拿来几瓶矿泉水一一递给大家。8月10日,第一次看见廖阳,这个平头、微微有些瘦弱,借用手语“说”起话来满脸笑容的男生,似乎和普通人并没有什么区别。从7岁开始,看着廖阳长大的吴利群老师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小时候生病因药物致聋,如今的廖阳应该和其他孩子一样,享受着有声世界里的精彩。

然而,对于廖阳来说,他的无声世界也同样精彩。他用手语比划着“他喜欢和大家交流,喜欢微机课,喜欢和同学们一起讨论知识点。”

这一点,担任廖阳数学老师的吴利群深有感触。“只要有不懂的,他一定是拉着你问,直到你解释清楚为止,很多时候为了讲解知识点,下一堂课的老师都来了我还没走脱。”

不懂的一定问清楚,自己懂的也会帮同学讲解。在同学们心目中,廖阳是班里的尖子生,各科成绩都不错,尤其是数学。因此,廖阳没少帮助班里的同学解疑答惑。同学们还给他起了个外号“牛王”。

廖阳向记者比划着这个外号时,脸上是掩饰不住的自信。当记者问及为什么取这个外号时,廖阳手语告诉记者,“因为成绩牛!”逗得大家都笑了起来。

作为乐山师范学院第一批次招收的学生,廖阳的成绩自然是“牛”的。今年除了进行以往的普考外,各个单招学校还进行了面试。“面试结束后,考官们都说我们学校的孩子们性格开朗、阳光,对他们大加赞赏。”吴利群说。

今年7月,廖阳被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电子商务专业录取。对于自信的廖阳来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事,但他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我喜欢电子商务,毕业后也打算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在廖阳租住的家里,除了手机外,电脑是唯一的电子产品。这台购置于5年前,花了父母一个月工资买的电脑,是廖阳的“宝贝”。廖阳比划着说,“爸爸妈妈知道我喜欢电脑,特意买给我的,我可以利用电脑查阅资料和信息,现在电脑的基本知识都懂!”

如今,距离学校开学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廖阳已经开始憧憬着大学里的生活了。他用手势告诉大家,“进入大学后我要多和普通人交流,提高自己的交流能力,同时还要努力学好专业,为将来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工作打好基础。”

活力女孩儿柏慧 跳舞运动样样行

蓝色条纹的衬衣搭配白色短裙,扎着高高的马尾,走起路来一甩一甩的,充满活力的18岁的柏慧就这样进入了记者的视线。

和廖阳一样,柏慧也是因为后天生病致聋。2岁时,因为发烧,导致听力障碍。柏慧的弟弟柏毅告诉记者,从小,柏慧就被父母送到了特殊学校读书。上中学时,因为喜欢打羽毛球,柏慧被学校老师选拔出来进行羽毛球和网球培训。没想到,因为这一举动,成为了柏慧人生里浓墨重彩的一笔。

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培训,2014年,四川省举办残疾人运动会,柏慧因为表现良好,被选拔出来代表遂宁队参加羽毛球比赛。在混双、女双、女单比赛中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

除了喜欢打羽毛球外,柏慧最大的爱好是跳舞。吴利群告诉记者,柏慧跳舞非常好。“我都想跟她学习跳舞,要不然让她给你们跳一个。”

吴利群将这一想法用手语告诉柏慧,正当记者担心柏慧放不开时,没想到她立马就答应了,她用手语比划着,“那就跳一个《小苹果》吧。”

于是大家立马腾开场地,没有音乐,没有伴奏,柏慧就这样跳了起来。动作到位、表情也有,在37摄氏度的天气里,不一会儿,柏慧就开始大汗淋漓。但她还是坚持到了最后,为大家呈现了一场无声世界里的舞蹈。

“聋人孩子因为听不见,他们的世界特别安静,能够不受外界干扰,精力高度集中。这样让他们的模仿能力特别强,很多东西一两遍就学会了。”吴利群告诉记者,《小苹果》的舞蹈是柏慧自学的,而且只用了3天时间。“足可以看出她对舞蹈的喜爱。”

今年5月底,船山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了毕业典礼,柏慧不仅表演了舞蹈,还担任《可爱的小孩》的主角,为大家上演了一场舞台剧。到现场观礼的父亲柏建福特别感慨,“尽管我的女儿身体有缺陷,但在我们心里,她是最优秀的,我们为她感到自豪和骄傲。”

今年6月,柏慧收到了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专业选择方面,柏慧和廖阳的选择是一致的。柏慧告诉记者,尽管自己爱好跳舞和运动,但从长远考虑,电子商务更适合她。“相比其他专业来说,电子商务手上操作的更多,对于听力方面,要求不高。”

9月10日,即将迎来大学生活的柏慧也在憧憬着今后的大学生活。“希望各方面都得到更好的发展,尤其是在电脑方面,也会继续坚持跳舞。”

慈爱“园丁”吴利群 让晚开的花儿同样芬芳满园

1987年,刚从遂宁师校毕业后的吴利群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任职于仁里镇小学校。没想到第一份工作只干了两年就遇到了她人生中的转折点。

1989年,遂宁市的特殊教育起步,师资缺乏是当时面临的最大问题。遂宁教育部门采取的方法是从现有师资队伍中选拔青年志愿者进行培训上岗,和教育系统内其他老师一样,吴利群也接受了培训。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培训后,吴利群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特教老师。

1990年9月,吴利群走上了聋哑学校的讲台,和许多刚走上讲台的年轻教师一样,接手新生的吴利群兴奋不已,决心大显身手。但是,第一天走进教室的情景,还是让她傻了眼——孩子们在课堂上咿咿呀呀,吴利群听不懂,于是打起手语,结果讲台下的孩子们都无动于衷。“他们不会手语,交流起来特别困难。”吴利群说,这让刚从普通学校转来的她异常受挫,甚至在心里犹豫:教这些特殊学生比教普通学生困难多了,自己又不是特教专业出身,能胜任吗?

然而,从孩子们期待的眼神中,吴利群看到了他们的善良和质朴,看到了他们对生活的热情。吴利群决定,一定要用自己的知识和努力,为孩子们的未来保驾护航。

做好孩子们的护航者,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教孩子们学习手语。为了能让孩子们懂得手语的意思,吴利群经常一个字一个字的教,一教就是几遍甚至几十遍。“教起来特别费劲,要结合汉字、口型和手势一起,一遍又一遍的教,孩子们才会慢慢理解。”吴利群说,一开始孩子们只能掌握一些简单的手语,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周围环境的影响,孩子们的交流越来越轻松。

除了对孩子们进行学习上的教育,在生活上,吴利群也没少关心他们。不仅教会孩子们做人的道理,还会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生活常识。“没有对这些孩子特殊的爱,做不好特教老师。”吴利群说,由于孩子存在先天性生理缺陷,所以光是照顾他们的日常生活,都要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耐心和艰辛。

然而,这些年,吴利群的汗水没有白流,在对学生关爱的同时,她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师生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时候在街上看见我,学生老远就会咿咿呀呀的跟我打招呼,一上来就是一个拥抱。学生送朵玫瑰花、送颗糖的事也经常有。”谈起和孩子们相处的日子,吴利群特别有感触,“尽管都是些小事,但我特别感动,感觉自己真的像个‘园丁’,耕耘的过程虽然辛苦,但同样能让晚开的花儿芬芳满园。”

如今,吴利群已在特教的岗位上工作了27个年头,今年52岁的她再过几年就将面临退休,问及今后的打算,吴利群说,趁着还在岗位上,希望能更多地将自己和上一代特教人所独有的对事业的热情激情传染给新生代的老师,退休后也要发挥余热,督导和辅助学校发展,以帮助更多的特殊孩子带着安身立命的本领离开。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