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鸟和大树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4 15:40: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  

那一年,有一只小鸟和大树是好朋友,小鸟经常帮助大树,大树也经常帮助小鸟。

有一天,一队伐木工人来了,他们正欲砍掉大树,大树非常害怕。这可只能说巧啦——小鸟正好路过,它一看心想:“噢,他们怎么可以砍掉大树——我的朋友?不行,看我的!”于是小鸟飞快地俯冲下去,在一个人头上乱蹦。“哇!”一名伐木工人感叹道:“这只鸟可真漂亮!”领头人有点知识:“这是夜莺,快抓住它!”伐木工人们跟着领头人跑了很久,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小鸟当然认识路,快速飞回大树身边。大树连连道谢,小鸟只是说了一句:“再见,明天见。”

第二天,大树一直没见到小鸟,它非常担心。晚上,小鸟才来,它委婉地问大树:“可否借我一些叶子?我想装饰我的新家,这样夜里可以暖一些。”“可以呀。”说罢,大树晃了晃身子,好些叶子掉了下来,都被小鸟带走了。走之前,小鸟依旧唱了一首歌。

又过去了好些日子,当小鸟到达大树以前的位置时发现,那里只有一个树墩了,它问:“树呢?”树墩回答:“昨天,伐木工人还是砍掉了它。”小鸟有些不信,但事实就摆在面前,它惊讶了:“伐木工人砍掉了它吗?我还要给它唱歌呀!”

小鸟去了木材加工厂,问大门:“请问树去哪儿了?”大门回答:“树么,被切成了细条,做成了火柴,只一天,就在村口被卖光了。”

小鸟想找到火柴,哪怕一支,于是一直飞,饿了吃条小虫,渴了喝口溪水,终于到了村里。小鸟问一个小女孩:“请问火柴在哪儿?”“火柴用完了,可火,还仍在蜡烛上燃烧。”

小鸟看着火,唱起了昨天的那一支歌,这时,蜡烛快烧完,火苗已经很疲惫了,它在做最后的跳动,笑起来也很勉强:“谢谢你啦,走了这么远,飞了这么久,来看我,我已经照亮不了你的回家路,但或许,可以点亮你的心。”鸟儿又凝视了一会儿火,它不愿意等到最后的一刻,飞走了,回到故事开始的地方。

这,才是朋友:愿意为你千里跋涉的人;愿意用这最后的光“照亮”你的人,这,就是朋友。

(成都市建设路小学本部四年级一班谭议礼)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