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青神中学到遂宁衡水中学观摩“云教学”示范课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10:58: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张静  

陈宏老师熟练运用平板高效完成“云教学”环节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消息(罗智 记者 张静)随着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不断深化,教师的教育理念和学生的学习方式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云教学”颠覆了传统教学中师生“教”与“学”的形式,将传统课堂进行“翻转”,知识传授由学生通过微视频在课前完成,知识内化则成为课堂教学中的主要内容,课堂教学得到不断优化。2016年,衡水中学四川分校·遂中实验校在高一年级选取7个教学班进行实验探索,学校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探索中走在遂宁乃至全省普通高中的前列,如今“云教学”已逐步成为遂宁衡中的特色标签,其云教学模式吸引省内名校争相到校观摩交流,聚焦遂宁衡中“云教学”,感受遂宁衡中“新”课堂。

5月12日,青神中学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等学科的13位老师一行在王志宏副校长的带领下,莅临遂宁衡中观摩云教学展示课。衡水中学四川分校·遂中实验校高一级部语文教师陈宏、数学教师唐铭均、外语教师郭世伦、物理教师谭凯、化学教师王学林等五位教师分别为听课领导和老师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云教学”示范课,课堂整体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在学生充分预习的基础上,以问题带动学生主动思考,辅以小组讨论作答形式促进个人积极参与课堂。“充分预习”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让学生智慧碰撞协同进步,“高效点评”锻炼学生的思维及表达能力,青神中学的领导与老师认真观摩,并在课后与遂宁衡中的领导及教师交流分享“云教学”课堂改革的经验与心得。

王学林老师用云平台将化学方程的推导教给学生

青神中学的领导和老师认真观摩“云教学”课堂

遂宁衡中学生在“云课堂”使用平板高效学习

在交流会上,衡水中学四川分校·遂中实验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衡涛向来宾详细介绍了学校云教学使用情况:学校非常重视云教学的开展,大力实施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学校采用先行试点、稳步推进的方式,通过不断教研,分享教学心得和使用技巧,提升老师课堂质量。目前从学校云班师生反应的情况来看,效果非常良好。王志宏副校长也介绍了青神中学“云教学”的使用情况,他从观摩“云课堂”上看到遂宁衡中的同学们能够运用自如地在平板电脑上进行作答,截图保存重要的知识点图片,感慨信息技术的进步带给课堂教学的革新。他高度盛赞遂宁衡中紧跟时代步伐,积极进行教改创新的做法,肯定了“云教学”对课堂效率、学生学习效果的促进作用,并感谢遂宁衡中的领导与老师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学习提升的交流平台。

“云教学”观摩后的座谈交流会

本次“云教学”展示课活动展现了遂宁衡中在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方面的勇于改革与探索进步成果,“云教学班”的各位老师们经历了扎实的理论和实践培训,参加了多轮的听课和汇报课展示活动,在磨炼与挑战中提升课堂高效。“云教学”在遂宁衡中的校园里如火如荼的开展,也带动了更多的老师关注和主动探索“云教学”理念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运用,我们将时时总结和反思,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探索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网上多媒体互动教学,促进学生更加有效地学习。

遂宁衡中师生“云教学”高效课堂

★★教与学之感悟★★

郭世伦老师:使用云教学,能够更好的贯彻“三重六环”课改教学模式。课前让同学预习,让同学们了解知识结构,将不懂的问题带到课堂上,有目的的去学习。

谭凯老师:使用云教学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同学们通过在线答疑功能向老师询问不懂的问题通过,随时随地都能够进行交流,节约很多时间。

高一10班刘焘:平板使用对我们课堂有效高效学习的帮助越来越大。例如,在线答疑功能,我们在教室内就能和各科老师交谈,并能随时向老师提问,且快速得到答案。离线模式,让我们随时随地学习,不受区域限制,提高了我们的学习效率。

高一12班邓晨峰:课堂实录是一个挺不错的应用,在上课没有听见的或者理解困难的都可以通过课堂实录再重新温习一下。

高一14班刘小宇:自学校开始实行“翻转课堂”使用了平板教学后,感觉学习方式有了很大的变化,学习效率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平板电脑功能主要分为资源库,试题本和自主学习,还有截屏、在线答疑等辅助功能,期中截屏很方便,也很实用,有些笔记来不及做完的就可以截下来,课后整理,图片会自动保存,随时都可以看,对复习和总结很有帮助。总的来说平板电脑对学习的帮助很大,希望能够更多的实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