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遂宁市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初赛圆满结束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2 15:44: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毛中胜记者 李琴芳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信息(记者 李琴芳)5月19日,由中共遂宁市委宣传部、遂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遂宁市教育局、遂宁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办的遂宁市2017“传承华夏文明,筑牢精神家园”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初赛在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隆重举行。

比赛前,遂宁市教育局副局长何天明为大赛致辞,他希望各中小学要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把“经典诵读”活动打造成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构建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同时,他建议各级各类学校要把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作为推动文化自信的重要部分,让经典诵读活动制度化、常态化,为今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为实现遂宁经济较快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积极贡献。

比赛中,各参赛队伍激情饱满,精神抖擞,将《月诵中华魂》、《青春中国》、《千字文》、《离骚》、《荷韵》等中华民族的国学经典一一展现,师生们的朗诵声情并茂,激情而富有韵律,在优美的音乐背景、绚丽的舞台造型、典雅而整齐的服装等元素的烘托下,再配以书法、舞蹈、武术等现代表现手法进行诵读,将中华经典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让现场观众酣畅淋漓地享受了一番国学经典作品的魅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带来的《少年中国说》,深沉磅礴,震撼人心,表达了师生们拳拳爱国之情;“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经开区龙坪中小学校带来的《木兰辞》,时而低沉缓慢,时而高亢迅疾,情真意切地展现了巾帼女将花木兰替父从军的心路历程。朗朗诵读声回荡在比赛现场,在中华经典的润泽下,文学的魅力始终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观众。

据了解,遂宁市每年都要举办一场经典诵读大赛,旨在继承中华优秀文化,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影响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此次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初赛活动,共有来自市直、园区、船山区的学校以及船山区地税局等14个单位的师生和机关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