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市举办教育系统信息员培训大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7:29:40)  来源:中国教育网四川分站  
编辑:陈岳海  

  

12月1日下午遂宁市教育系统信息员培训工作会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和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教育系统新闻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建设一支宣传主阵地骨干队伍,营造全市教育事业发展良好的舆论环境。12月1日,遂宁市教育局在遂宁卓同国际学校举办了全市教育系统宣传、信息员培训大会。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和各区县(园区)教育局机关的信息员共计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上午,四川省委宣传部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就《网络舆情的应用和应对》作了专题讲座。会上,杨主任对当前互联网舆论概况和特点、各级党政部门舆情应用现状、网上信息收集与分析研判、网络舆情热点的应对和处置等内容作了深刻的阐释。他指出,目前,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自媒体也发展迅猛,影响力惊人,影响人的态度,导引人的行动,舆情有助于传递社情民意,提高决策水平,所以舆情工作不容忽视。他通过实例详细分析了新形势下网络对舆论构成的挑战,并对如何正面应对网络监督,如何对舆情进行应对及处置提出了针对性、实用性很强的建议,为提高遂宁舆情信息应对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川省网络舆情中心主任杨全新作了专题讲座

就如何开展遂宁当前的网络舆情工作,市网信办副主任李召宇在讲话中指出,教育宣传工作是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他要求,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教育宣传工作,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督导考核,保证报送信息的真实、客观,不虚报、不漏报,充分利用网络新兴媒体强大的传播功能,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全市教育宣传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川《教育导报》副总编刘磊作专题报告

下午,四川《教育导报》副总编刘磊就《怎样写好教育新闻宣传稿》作了专题培训报告。会上,刘磊围绕通讯员平时写作中遇到的问题,结合自己多年来的采写经历和撰写教育新闻稿的经验,用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从如何练就敏锐的新闻点,从平常的工作和会议中如何发现新闻素材,如何写好教育新闻稿件,如何让你的文章更动人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报告内容丰富详实、语言生动、事例鲜活、深入浅出,介绍写作方法实用,非常接地气,让与会者对教育新闻写作知识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随后,遂宁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曹武对2016年度学校信息宣传报送采用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就今后报送要求提出了具体规范要求。市教育宣传科科长杜昌坤介绍了教育宣传科的职责、任务,对教育信息报送工作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有关事项进行了强调。

遂宁市政府总督学张东在会上讲话

最后,遂宁市政府总督学张东对信息员的综合素养提出了总的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员政治素养,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导向,方向不能偏;二是宣传员对宣传信息工作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明确责任;三是加强学习,了解国家大政方针,要具有大局观,抓住热点、难点,学好教育新闻写作的技巧和方法,提高文章“亲和力”;四是工作落实,提高上报信息文稿质量;五是提高信息员网上舆情的预判、预警和应对的能力。

此次培训,提高了信息员的新闻写作能力和舆情应对的能力,开阔了的视野,为全市教育新闻宣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舆论支撑。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