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举办第六届辩论大赛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15:46:42)  来源:遂宁晚报  
编辑:陈岳海记者 周雪梅  

激情飞扬 雄辩天下

——记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第六届辩论大赛

群雄舌战展雄风,针锋相对辩天下。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综合素养,11月30日19:00-21:00,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激情飞扬 雄辩天下”第六届辩论赛巅峰对决在学校学术厅成功举行。遂宁高级实验学校校长罗爽,学校党总支书记罗光友,副书记熊声坤,学校副校长罗从军、陈海荣为点评嘉宾,以及来自高2018级各班级的16位优秀学生代表为评委。

辩论赛正方观点是“保护环境应以人为本”,反方观点是“保护环境应以自然为本”,正反双方立论鲜明,双方辩手或攻或防,或阐述或提问,经过1个多小时的激烈争辩,在同学们意犹未尽之时落下帷幕。经过评委现场打分评比正方代表队持“保护环境应以人文本”观点以微弱的优势获胜,正方三辩但雪、反方三辩沈玉洋获得最佳辩手。

双方激烈交锋 智慧火花赢得阵阵掌声

晚上7时,辩论赛在万众期待中拉开帷幕。来自学校高2018级1班的学生、本场辩论赛主席龙晓芳首先对辩论赛赛程做了简单介绍。据了解,本次辩论赛通过班内初赛、年级复赛决赛,选出10名最佳辩手作为今晚巅峰对决的正反方阵营。从语言表达、辩驳能力、临场反应、团队意识及综合印象来评出双方最佳辩手,通过开篇立论陈词、定点对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四个步骤,精彩纷呈,亮点频出。

辩论赛以“保护环境的出发点”为辩题,双方辩手围绕“应以人为本或以自然为本”展开激烈辩论。正方观点“以人为本”,开篇陈词提出“环境保护的目的是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应该以人类的需求为主”等观点表明立场;反方则持“保护环境以自然为本”,提出“反主人论”“遵循自然规律”“人和自然和谐发展”,坚决表示“以自然为本能让地球上各种生物和谐共处”。辩驳阶段,双方二辩就对方立论展开反驳,正方“人才能制定法律保护环境”与反方“以自然为本保护环境就是在寻求一个平衡点”渐成交锋之势。趁热打铁,正方三辩“人类会主动担起环境保护的责任”,反方三辩“人的观点因人而异,到底应该以哪一个人为本?”。

随后,在攻辩与自由辩论阶段,双发均向对手抛出一系列的问题,推动比赛进入白热化。反方由“人是自然长期发展的产物,人与自然应该和谐共存”“以人为本是不是就是先污染再保护、边污染边保护?”向对方发难,正方则以 “人和自然发生冲突时,是不是就要遵循自然法则,肉弱强食,适者生存?” “以人为本保护环境是一个双赢局面”作出巧妙应答。正反双方通过你来我往的交锋,充分体现了语言的艺术、辩论的魅力以及个人的实力。最后,总结陈词阶段,正方“不能一味地遵循自然规律,应以发展的眼光看到环境保护”,反方“资源有限,因人贪欲而不断被破坏,遵循自然规律达到人和自然和谐发展”。双方交锋,妙语连珠,不胜枚举,正方辩手进退自如,反方辩手沉着机敏,丰富的知识和精彩的辩论使会场气氛不断升温,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开发校本课程 助推学生成长成才

据悉,本次辩论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从9月份启动报名,来自学校高2018级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历时近3个月的初赛、复赛遴选出10位优秀辩手最终进入当天的辩论赛巅峰对决。从表面上看,辩论赛仿佛是一种高级的智力游戏,然而它所引发出的知识与智慧,特别是辩手们表现出来的个性风采和青春魅力,都超越了辩论本身。经过激烈的辩论,得分1265分的正方代表队以微弱优势,战胜了得到1223分的反方代表队。正方三辩但雪、反方三辩沈玉洋在辩论过程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获得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第六届辩论赛最佳辩手。

嘉宾点评环节,罗光友书记首先感谢了高2018级语文组近3个月的努力,组织辩论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同时,他表示本次辩论赛紧扣时代脉搏、紧随时代脚步,围绕社会前沿热点展开讨论、针对社会聚焦问题发出声音,以辨析理、以论明理,同学们受益良多。

“辩论赛的意义远远大于今天比赛的意义。”罗爽校长表示,经过前期层层筛选,不少学生参与其中,积累了许多保护环境的知识及辩论赛的相关常识。辩论赛作为校本课程,是学校为同学提供的一个活动平台,他希望同学们往后能够积极参与到学校活动当中,多学习一门知识,为未来的人生做准备。

多年来,该校秉承“育人至上,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努力践行“自强不息、追求卓越”的校训,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着眼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已初步形成了以“自强、自主、自立”为核心的鲜明办学特色,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家长的高度信任。据悉,遂宁高级实验学校积极探索新课程实施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注重校本教研和校本课程的开发,从“教研组到教科室,由教科室到年级组再到学校”的教师学习、研讨和成果交流方式,成为学校校本教研的基本途径。(记者 周雪梅)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四川在线在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