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经开区:开足马力 建设“千亿园区”

www.scol.com.cn  (2017-10-16 09:43:57)  来源:遂宁新闻网  
编辑:毛中胜记者 米琴  

壮大产业基础 提升发展质效

经开区:开足马力 建设“千亿园区”

五年,一个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遂宁经开区发展变化最快最大的五年。从2012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开发区”以来,遂宁经开区在建设“千亿产业园、百强经开区”征程中一路快跑、高歌猛进,在138平方公里的投资发展热土上,以敢于担当、敢于变革的勇气和魄力,以只争朝夕、砥砺奋进的决心和毅力,昂首阔步奏响了遂宁经开区跨域发展、振翅腾飞的时代强音!

快速崛起的遂宁经开区,已形成电子信息、机械装备为主导,生物医药、食品饮料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培育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93家;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基本建成西部电子元器件制造、电路板制造和新光源制造三大中心。短短十年时间里,电子信息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成为遂宁市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开辟了丘陵地区快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特色之路。如今,遂宁经开区正以不断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担当吸引着全球目光,成为成渝经济区和成都平原经济区投资发展的新高地,目标剑指“千亿产业园、百强经开区”。

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五年,遂宁经开区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时机,在“加快发展、弯道超车”的同时,经开区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创新创造、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按照“创新驱动引领区、绿色经济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跨越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坚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着力发展现代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在“建设绿色经济强市”的伟大实践中贡献经开区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精准发力招大引强 为产业发展提供“加速度”

经开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深入贯彻落实富民强市“七大提升行动”,着力于产业发展,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发展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竞争实力持续提升,正加快实现建成“千亿产业园区、全国经开区”的发展目标。

产业的提升,离不开企业的发展,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持和平台的搭建。企业似凤,园区如巢,引凤之前,要先筑巢。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唐统介绍,经过20多年的发展和积淀,遂宁经开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工业集中发展区,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按照园区产业特色化要求,遂宁经开区坚持“园中园”发展模式,高起点规划并建成PCB产业园、微电产业园、光电产业园、创维西部产业园和喜之郎西部生产基地。正规划建设欧美产业园、遂宁·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园。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全面推进经济建设跨越发展,遂宁经开区全力推进项目攻坚,瞄准国家重大工程,围绕产业培育、平台建设等,着力储备、申报重大项目。

7月28日,遂宁经开区举行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集成电路设计项目、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汽车电子和车载空气净化器项目、节能灯及LED配套项目、新型复合轴瓦材料项目5个项目集中签约。这5个项目总投资达5亿元人民币以上,是经开区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所招引的新项目。

9月中旬,在成都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暨国际投资大会,展览会上经开区共有17家企业参展,借助国际综合交流平台17家企业的产品一经亮相,便备受客商关注、好评不断。凭借这次机会和平台,经开区共签约7个项目,总金额80.3亿元。

9月26日,经开区举行了第三季度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有中关村(遂宁)高新技术处产业园项目、装配式工厂项目、光感芯片开发与封装项目、车载电子设备项目4个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达112.7亿元。

为全面掀起“以商招商”热潮,促进园区经济社会“加速发展、弯道超车”,遂宁经开区决定聘请企业家担任园区产业顾问和招商大使。而产业顾问和招商大使将重点引荐市外客商、投资项目、先进管理技术和优秀管理人才,搜集招商信息,并及时反馈、对接;推荐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重点发展产业、招商项目等。“聘任企业家担任产业顾问和招商大使,标志着园区的‘招大引强’之路已开启新的征程。”唐统说到。

一系列漂亮的动作和数据,是经开区在遂宁市委开放带动战略引领下,不断探索新方法、创新发展新思路、强化引进新产业所取得的新成绩。这也是经开区经济大发展的前奏,彰显了经开区步入“千亿园区”的决心。

项目攻坚提质增效 挺起“千亿园区”脊梁

今年,全区实施重点项目72个,总投资407.23亿元,2017年计划投资100.01亿元。其中,16个市级重大项目(包含省级重大项目)1-9月完成投资45.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0.1%,8个新开工项目,截至9月计划开工项目7个,实际开工项目4个。8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36.86亿元,其中,广义电子正式投产、喜之郎已全面试生产、创维纺织基地已试生产,快捷通道已完成道路路面工程。

区级重大项目中:49个新建区级重大项目,1-9月计划开工27个,已开工18个,开工率69.2%。剩余23个续建项目,大部分项目进度均按照倒排工期计划推进。

紧接着,经开区还将按照“目标不变、增速不减”的要求,扭住投资拉动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重大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和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经开区要以项目年工作为契机,实行重点项目‘天跟踪、周通报、月督查、季考核’制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李和平强调,在项目落地攻坚战役中,要更加突出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逐步形成了“人人有指标、个个有压力、项项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工作推进体系。

不仅如此,在推动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开区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高点站位、系统谋划、做深前期工作,加大专项建设基金、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争取力度,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同时,积极推进PPP项目的落地,完善银行融资对接常态化机制,着力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对已开工项目,明确各环节实施计划,排出时间表,加快推进,形成实物工作量;对未开工项目,分析查找原因,落实项目建设条件,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强势推进,奏响了遂宁经开区经济发展“最强音”。目标剑指:“千亿产业园、百强经开区”。

民生为本民生为重 让市民有更多的“获得感”

秋天的滨江北路湿地公园,绿意未减。起伏的草坪,缤纷的鲜花,海绵城市项目的建设让居住在遂宁花园小区的刘苏丽女士不禁感慨,现在雨天出门再也不用愁眉苦脸了。车辆行驶在经开区明月路上,两旁绿树成行,繁花似锦,让人心旷神怡。

工业发展,必然要反哺民生。而经开区最大的民生,就是建设绿色花园城市,实现绿色发展。“坚持顺应自然、顺其自然、顺势而为、顺理成章,坚决禁止大开大挖和逢山搬走、遇水填埋的做法。”这是经开区在规划建设中的具体要求,也是经开区建成产城相融花园式园区一以贯之的不二法则。

经开区一直坚持强化规划引领,2016年,经开区南强片区、凤台片区概念性规划以及西宁片区控制性详规、渠河景观带环境提升规划等10项重大规划编制全面完成。

同时,着力打造城市“绿肺”,西山森林公园、西宁大道绿化景观等加快建设,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深入推进,投资1.3亿元完成30个海绵城市项目建设。

遂宁经开区建设局负责海绵城市建设项目的梁国宝说,海绵城市项目属于“城镇提升工程”项目,主要针对老城区和雨污混流情况,通过雨污分流,新建雨水管,建设下凹绿地、透水路面、雨水花园等,可以做到70%的雨水不外排,在一般的暴雨期,也不会再出现雨水在大街小巷汇聚的情况。

海绵城市项目只是经开区城市道路换新颜的一个缩影。

让人心情舒畅的还有经开区飞速发展的交通路网。在中环线、遂宁至大英快捷通道等区域交通枢纽加快建设,南强片区“四纵七横一环”的主骨架路网已成型,象山路、纵二路、横一路、遂港二路、过军大道等片区骨干道路全面完工,“域外枢纽、域内畅通”的城市交通格局基本形成。据了解,正在施工的中环线竣工后,将经开区南北片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一张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搭好城市建设的骨架。

与枢纽项目建设同样热火朝天的还有经开区宏桥棚户区建设项目,如今该项目已经初现“真容”。占地167亩、建筑面积达43.5万平方米,高标准、高水平建设的宏桥棚户区,将大大提升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解决群众的现实困难。据统计数据显示,经开区坚持把城市建设作为改善发展环境的重要抓手,仅2016年全年实施城市提升项目51个,完成投资29.4亿元。2016年经开区以深入实施“十项民生工程”为抓手,全年安排财政资金8.6亿元,实实在在地办好了21件民生大事,群众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亮点项目

从“切芯片”到“造芯片”的华丽转变

014年6月18日,总投资31.8亿元,设计产能15万片/月,年产值达20亿元人民币的四川广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6英寸芯片项目开工仪式在遂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水库路举行。

2017年8月18日,四川广义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0.25微米6英寸MOSFET”芯片项目一期生产线正式投产。由此,遂宁电子产业拥有了一条从芯片封装到新光源、再到电路板的电子信息产业链。这不仅填补了遂宁市6英寸芯片生产的空白,完善了遂宁市集成电路制造产业链,增强了遂宁市集成电路产业核心自主性,也标志着遂宁真正意义上实现了从“切薯片”到“切芯片”到“造芯片”的华丽转变。

象山路全线通车

象山路是一条南北走向的交通要道,它的修建将成为串起城北经开区与物流港的快捷通道,实现创新工业园、台商工业园、遂宁西片区、城北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有机连接。该道路的修建,不仅让经开区和物流港产业相承接,还将带动经开区的整体建设。2017年1月象山路-中环线五标段-遂西物流港路段全线开通。

亚洲首台全液压智能深井钻机在经开区面世

2014年8月27日,亚洲第一台新型液压深井智能钻机——TI-350T在遂宁海瑞克钻机基地完成组装、国内配套和联合调试。据了解,海瑞克钻机项目由四川京石、德国海瑞克、宝鸡石油机械共同投资兴建,  2013年8月入驻遂宁国开区,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规划用地500亩,主要从事石油液压成套装备研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项目分三期建设,全部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全液压智能深井钻机”40台/(套)。

国内具有影响和实力的食品工业园

经开区喜之郎西部生产基地项目由四川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选址于机场东路,建设时间为2015—2018年,总投资12亿元,占地378.72亩。

2017年8月29日上午,四川喜之郎食品有限公司内,“喜之郎”果冻、“美好时光”海苔、“优乐美”奶茶一次性试产成功。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西部综合型的食品加工产业基地和研发基地,国内最具影响和实力的食品工业园,能更好地带动遂宁经济发展,为遂宁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全市食品产业的又一艘巨轮,引领全市食品产业迈上更高的台阶。(全媒体记者 米琴)

(四川在线遂宁频道新闻热线:0825-2988219 微信爆料:川报遂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